北京银行上半年业绩亮眼 金融科技赋能转型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9-03 0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资管新规落地四个月后,银行业也迎来了大资管时代的首个中报季。作为国内中小银行的“领头羊”,北京银行于8月30日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向市场及广大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中报显示,北京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3.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8%;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6.60%;资产总额2.4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7%;贷款总额增长12.8%,存款增长9.4%;净息差1.82%,较上季环比提升10个基点。

截止6月末,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达到3.22万亿元,成立22年增长160倍;净资产1839亿元,成立22年增长180倍。

诞生于改革开放风潮正劲的1996年,北京银行经过22年的发展,通过“更名、引资、改制、上市”,从一家基础薄弱的小银行成长为全球百强银行,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见证和缩影。

上半年,北京银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设“十大银行”为战略目标,经营业绩、业务规模、管理效能实现全方位提升,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首都城市建设的探索实践中,打造了首都金融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布局金融科技 加码风险防控

在核心指标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北京银行还通过布局金融科技、加码风险防控,实现了公司、零售、金融市场业务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公司的经营转型之路带来了全新突破。

一方面,将打造金融科技型银行作为全行战略转型突破口,北京银行坚持创新引领,持续增强金融科技的核心竞争能力。据悉,北京银行聚焦智能数据、强大算力、科学算法三大能力,夯实渠道做活、中台做大、后台做强三大支柱,以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等作为关键性技术驱动,上半年完成293个重大项目和创新产品的开发投产。

同时,北京银行深谙当前金融机构在科技领域的不足与局限,携手京东、小米、腾讯等互联网公司,联合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校与科研机构联手打造科技金融新生态。

此外,北京银行还积极筹建北京银行金融科技公司,通过有效的产品创新激励机制和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提供具有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金融科技能力的广泛实践,全力打造业界领先的银行系科技公司。

另一方面,基于对金融风险的严格把控,北京银行的资产质量始终处于上市银行优秀水平,被业内誉为“经营最稳健的银行”。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3%,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0.48%,拨贷比3.20%,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始终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

“我们深入落实银行业市场乱象治理和监管整改的各项要求,始终把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北京银行方面表示,公司正在推进全机构风险并表管理,强化风险监测预警,跨条线风险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初步建立起领先国内同业的具备全流程业务实时监控、全口径数据风险监测、全机构信息互动等功能的风控指挥监测中心。

在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的双重加码下,北京银行零售业务继续深化转型,客户数达1963万,较去年同期增长218万户,增幅12%;资金量突破6500亿元,同比增长950亿元,增幅17%;储蓄、个贷市场份额保持双提升,北京地区储蓄规模增量排名同业第一。同时,北京银行持续推进金融市场业务的转型升级,高收益资产占比较年初提升3.4个百分点,核心资产加权收益率较年初提升60个基点,轻资本业务加速发展。

北京银行方面表示,在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北京银行还将继续抢抓机遇,不断拓宽、深化与外资股东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与ING合资设立法人直销银行等工作。

助力国家战略 践行企业责任

如果说业绩指标是企业发展的浅层目标,那么将经营实力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则是企业需要思考的深层宗旨。

对此,北京银行表示将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区域布局。例如,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北京银行发行了国内首张以丝绸之路命名的主题卡“丝路卡”,涵盖借记卡及信用卡两大系列,将区域特色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

在区域布局方面,今年6月,北京银行宁波分行获批筹建,服务长江经济带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已在全国12个主要省市设立14家一级分行和10家二级分行,全行分支机构总数达到618家,并在全国多地拥有10家村镇银行和1家农商银行,金融服务的版图日趋完善。

除了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也是金融机构的职责所在。在全方位服务小微企业、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北京银行继续引领同业。

在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在中关村园区设立30年之际,成立了总行级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推出“前沿科技贷”产品。在文化金融方面,北京银行为小微文创企业量身打造“文租贷”合作方案,推出“雍和印象”品牌。

上半年,北京银行积极支持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发展,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到470亿元,增速23%;累计投放个人贷款600亿元,满足65万客户安居乐业需求。

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北京银行持续加大惠民金融服务力度,探索出一条颇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例如与京东、联通等合作拓展新型“富民直通车”服务站点,已在京津冀三地设立300余家农村金融服务站,打通农村惠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米”。

高质量发展也为北京银行赢来了广泛赞誉。今年4月,北京市委领导对北京银行2017年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肯定北京银行过去一年工作,要继续为首都发展作出新贡献”。

今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全球前1000强银行排名中,北京银行按照一级资本排名第63位,较去年大幅提升10位,位居首都金融前列,连续五年跻身世界百强银行之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始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继续致力于建设“十大银行”,以坚实的金融科技为转型发展赋能,持续加快经营转型步伐,深入推进集约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为打造永续发展、行稳致远的百年老店不懈奋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