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行业:中国医保之路,敢问路在何方,以海虹控股为例探究中国PBM之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支撑评级的要点

以美国经验为例,PBM在医保控费发挥重要作用,且PBM行业盈利模式清晰,行业空间巨大。

海外PBM企业会通过大量临床数据的搜集和患者的个人用药史来对医生开具的处方进行审核,不但对医疗服务进行有效监督、保障治疗效果,还能达到医保控费目的。目前美国PBM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种:ESI模式“纯PBM”、UNH模式“保险+PBM+医疗服务”和CVS模式“药房+PBM+保险”。我们认为,随着未来医疗保险越来越复杂多样,受保药品种类越来越多,庞大而复杂的支付环节将使得PBM持续繁荣,并且产业链纵向整合而非横向整合会被继续强化。

未来中国医保改革极有可能走德国路径,“开源”与“节流”并举,PBM将起关键支撑作用。 我们详细比较英美德三大代表性的医保体系,认为中国将有望走德国路径,即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同时大力发展商业健康险。由于中国基本医保支出快速增长,财政投入较难保持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医保将长期进入“节流”和“开源”并举的时代。“节流”将使得基本医保长期进入控费时代,医保基金管理体系将逐步从粗放式管理进化为精细化管理阶段。“开源”将使得商业健康险快速发展。“节流”和“开源”中PBM行业的支撑作用可以称为“关键”。

以海虹控股为代表的中国PBM先驱在实践中探索中国的PBM之路。

以海虹为代表的PBM行业在医保控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为医保基金管理模式,事前事中审核、事后赔付、医保支付体系再重构开启医保基金被动支付向主动管理的新时代;以基本医保服务为基础进一步连接商业健康险,通过医疗大数据、参保人健康管理、集中谈判议价能力帮助商业健康险从萌芽期走向快速成长期。2017年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风投基金)通过增资成为海虹控股实际控制人,通过分析交易方案推测中国国新意图深耕PBM行业,这表明国家层面对于PBM行业的重视。海虹将剥离电子商务,更加聚焦PBM业务,在实践中探索中国PBM清晰盈利模式。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中国PBM盈利模式实现低于预期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