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产业新城解决县域高质量发展“痛点”

来源:新华网 2018-04-21 17:1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在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县域高质量发展乏力,城镇化质量不高,县域很可能成为城乡二元割裂发展的分割线,如何推进县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4月21日,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表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县域的成功转型。他认为,产业新城正成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图为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在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化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拉动消费增长1.8个百分点。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目标,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60%左右。这一数字距离发达国家平均80%的城镇化率仍有距离,但也意味着新型城镇化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根据世界主流国家城镇化发展的路径,我国目前仍处于城镇化率30%-70%的快速发展区间,延续过去粗放的城镇化模式,会带来产业升级节奏缓慢、环境资源恶化、社会矛盾增多等诸多风险,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顾强表示,中国县域经济必须转向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在转型的过程中需要解决好两大痛点问题:第一,产业因缺乏城市而孤岛化;第二,城市因缺乏产业而空心化。他建议,每个县域应该具有符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的一套产业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综合解决方案,用产业新城的建设运营模式,实现产城融合、城乡统筹、宜居宜业、民生幸福的新发展理念。

目前,在围绕产业新城这一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了河北固安、浙江嘉善、安徽来安、河南武陟等一批依托产业新城模式实现县域经济转型的典型案例,并由此形成了以华夏幸福等企业为代表的社会化产业新城运营商这一新生产业生态角色。

顾强介绍,华夏幸福“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六大领域,可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未来,企业将进一步为县域经济高质量注入新动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