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崛起中的全球资管亚太新中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8-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已有30多家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在陆家嘴设立了独资资管机构,全国10家已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外商独资资管机构9家在陆家嘴。昨日,全球60余家外资资管机构齐聚一堂,酝酿发起设立陆家嘴全球资管联合会。

无论从金融机构云集密度还是从机构展业情况看,陆家嘴都正朝着全球资管亚太新中心迈进。

全球资管联谊会暨外资资管联合会筹备会昨日在陆家嘴举行,全球60余家外资资管机构齐聚一堂,酝酿发起设立陆家嘴全球资管联合会,搭建起业界平台,助推陆家嘴形成开放型金融体系。

这些与会资管机构的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30万亿美元,占全球资产管理总规模的40%。其中,既有贝莱德、先锋领航、道富等全球最大资管机构,也有黑石、凯雷等全球重要股权投资机构。

陆家嘴金融城的魅力可见一斑。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局长王华在会上表示,陆家嘴已经成为中国金融体系最完备、金融机构最密集、金融人才最集聚的区域。

据介绍,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已经集聚4万家企业,其中有10多家重要的要素市场,银行、证券、保险持牌金融机构数量824家,占全上海2/3。私募证券、金融科技等新兴金融机构6000家。全球五百强有200多家在陆家嘴设立机构。此外,陆家嘴金融城还拥有25万名金融人才。

陆家嘴也是外资资管机构的主要集聚地。目前,已有30多家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在陆家嘴设立了独资资管机构,全国10家已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外商独资资管机构中,9家在陆家嘴。

上述会议中,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婷代表业界倡议,成立“陆家嘴金融城外资资产管理机构联合会”,并按照“国际化、市场化”的原则,秉承“自我管理、自主运作、自我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业界共治,共同发展。

该倡议引发了与会者共鸣。有与会机构代表表示,中国金融业的全面开放刚刚开始,今天就能有这么多世界级资管机构聚集在一起非常难得,若干年后回头看,这也许是中国金融业开放史上的一件里程碑事件。

据介绍,未来,陆家嘴全球资管联合会将努力成为资管行业业界互助交流的平台、资管机构综合服务的平台、政府服务的平台,成为监管机构和地方政府贴近市场、提升服务的纽带,以及海外推广和交流的平台。并将协助推广陆家嘴金融城品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从机构展业情况看,自2016年以来,全球资管机构纷纷在国内设立外商独资资管机构,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等业务许可,开展各类在岸金融业务,大大推动了中国金融业的开放进程,也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其中,陆家嘴金融城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和主体承载区,已成为很多外资机构拓展和运营中国业务的首选之地。

摩根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玲玲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摩根集团非常重视并看好中国市场,并对中国业务做了非常详尽的规划。摩根资产管理在2016年8月成立了中国境内首家上海自贸区外商独资资产管理公司——摩根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作为摩根资产管理在中国第一家独资公司,我们希望制定一个全局规划,将上海作为我们的总部,未来在监管允许的前提下扩展本土业务,将相关的离岸业务转为在岸业务,以便更好地服务客户。”

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金融航运服务部总监袁冶锋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陆家嘴金融城一直主动出击,全力构建适合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发展的良好生态,努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陆家嘴全球资管联合会的搭建,就是新形势下陆家嘴金融城努力学习国际商事惯例和规则,向业界看齐,为业界提供更便利服务的全新探索和尝试。

王华表示,下一步,陆家嘴将继续吸引国际领先资管机构、资管行业各细分领域排名前列的机构投资者落户。同时,根据金融服务业的开放进程,促成外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在陆家嘴不断新设立金融机构,鼓励和支持他们归拢相关资管和金融业务的管理职能,逐步完善陆家嘴金融城开放型金融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