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家上市券商半年报收官中信证券夺营收和净利润双料冠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思文 2018-08-31 09:5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业马太效应显著,前十券商净利润占比超八成

截至昨日晚间,上市券商半年报披露已全部收官。

今年上半年,32家A股上市券商业绩略显失色,合计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219.44亿元和340.2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7.95%和23.1%。其中,仅有5家上市券商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公司方面,“冠军老将”中信证券依旧取得营收和净利润双料冠军,并因其自营、衍生品等多项业务的龙头优势,实现业绩逆势增长。

仅5家上市券商

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券业马太效应态势持续显现。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金融研究团队认为,龙头券商业绩稳健的主要原因是其投资类业务普遍表现亮眼。另外,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弱势环境下,优质券商抗风险能力强,且各业务线条实力稳健均衡,因此部分券商业绩优于行业,分化趋势也逐渐明显。

昨日晚间,32家上市券商的2018年半年报已全部公布完毕。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上述32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19.44亿元,实现净利润340.23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相比,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滑7.95%和23.1%。

业绩增幅方面,32家上市券商中,共有27家券商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比超八成。仅有5家券商净利润实现增长,依次是中信证券、中原证券、华泰证券、东兴证券和申万宏源,这5家券商的营收也实现了增长。对于今年上半年券商整体净利润大幅下滑现象,中银国际证券非银金融王维逸团队认为,是由于受上半年市场成交萎缩以及国内流动性持续紧缩的影响,券商传统业务表现较差导致。

另外,今年上半年共有31家上市券商盈利,仅太平洋证券一家亏损,亏损金额为10538.0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券商的净利润在全行业整体占比在八成以上。对于证券业马太效应显著这一现象,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金融研究团队认为,短期来看,强监管促使证券业牌照红利萎缩,行业核心竞争力逐步转向资本实力和客户资源,未来随着基础金融工具不断丰富及资本市场发展日渐成熟,资本将进一步成为影响证券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龙头券商普遍在“资本型全金融中介”的业务模式上有较为领先的布局,未来将持续受益。长期来看,资本市场自上而下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有望逐步释放,风控完善、资本实力雄厚的龙头券商将优先收益。

中信证券营收、净利润

稳坐双料冠军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净利润前十名依次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国信证券。

“冠军老将”中信证券依旧获得营收和净利润双料冠军,彰显券商龙头的实力。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5.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96%,增幅也排名第一;实现营业收入199.93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6.94%。

国泰君安位列第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09亿元,同比下滑15.71%,实现营收114.61亿元,同比增长3.21%;华泰证券排名第三,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59亿元,同比增长5.53%,实现营收82.16亿元,同比增长1.23%。

公司方面,不难看出,作为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为投资者和业界交出了一份十分满意的中报答卷。中信证券中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47.41亿元,同比增长50.65%。

对此,华创证券非银金融分析是洪锦屏表示,在今年上半年指数下挫、交投回落的背景下,中信证券业绩逆势增长,归因于中信证券作为行业龙头,在多项业务上的领先优势。例如,自营业务方面,中信证券通过有效识别市场波动,加大对固定收益类配置,使得整体业绩稳健。其次,中信证券作为一级交易商在衍生品业务上的优势亦显露无疑,衍生金融工具实现62.08亿元的浮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