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马耳峪村驻村第一书记牛成红:“扶贫扶志”两不误 走出扶贫新路子

来源:新华网 2018-06-19 11:1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高方圆)“响应国家号召,执行集团决策,任务虽艰巨,使命最光荣。我要把太平洋保险‘有温度,有责任’在扶贫一线充分展现出来。用自己二十多年的保险工作经验,服务当地农村产业扶贫,实现从保险到扶贫的跨越。”日前,马耳峪村驻村第一书记牛成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马耳峪村地处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八里湾乡,这里四面环山,四季干旱少雨。全村140户1500人,截至2017年末,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45人。2017年10月,牛成红受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委派,挂职马耳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甘肃分公司已经对口帮扶马耳峪村6年了,能脱贫的人家这几年都脱贫了,没有脱贫的,不是意识薄弱,就是家里缺劳动力或是有重残病人。”牛成红称,2018年按照甘谷县的要求要坚决实现整县整村脱贫,时间特别紧,扶贫任务非常重。

成立马耳峪农民供销合作社 搭建电商销售平台

面对马耳峪村目前的现状与困难,牛成红接过任命的第一天,就直接带上被褥住在村里了。为了尽快实现从保险公司干部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的身份转变,牛成红搬来厚厚的扶贫政策和扶贫资料就开始埋头学习,立即投入到当地的环境,深入基层调研。

“我干保险工作20多年,已经很熟悉了,可是面对扶贫工作,我还是个小学生,不能因为自己的不专业让贫困户错失他们本该享受到的任何政策红利。”牛成红说。在农户的炕头上、在施肥的苹果树下、在田间锄草的路上,随处可见牛成红带领队员与农户交谈、学习的身影。“入户”成为工作队重要的日常工作,宣传政策、沟通打气、摸底定计划、按时间段督促落实,牛成红带领的工作队与贫困户和村民们很快打成了一片。

在多次入户调研后,牛成红了解到,近几年苹果和花椒成为村里主要农作物,但由于地处偏远,缺乏市场营销手段,每年苹果销售困难,苹果增产不增收的状况比较严重,这成为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桩大事。2018年1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太保“乐行天下”新年音乐会上,牛成红现场推广义卖马耳峪村苹果,同时帮助村里建立微店,拓宽苹果销路,实现了农民经济效益和公司品牌共赢。

与此同时,牛成红带领村民建立了“马耳峪农民供销合作社”及微商平台,并在集团的直接帮助下完善了店面设计。同时,马耳峪村委会申请马耳峪的苹果和花椒登录到中国太保集团的“彩虹平台”,建立更好的销售渠道。目前在“马耳峪农民供销合作社”的积极组织下,全力聚焦30户贫困户,产业扶贫走出一条新路子。

中国太保马耳峪村驻村第一书记牛成红(右)

多措并举加强教育扶贫 扶贫扶志两不误

“由于当地自然环境比较差,马耳峪小学现有6个年级、78位学生、8位老师,家长们都想办法把孩子往镇上和县上转,老师们也不喜欢到马耳峪来。”牛成红介绍。

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班子于2017年12月,安排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孔强和副总经理程效福带队,来到马耳峪村,向学生们赠送了爱心书包和图书,向学校捐赠了打印复印机,向贫困村民捐赠过冬衣物。

同时,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还通过帮助当地学校进行校舍翻新建设、提高当地教师的待遇、对教师进行思想工作、捐助希望小学等方式,对当地学校和教师进行帮扶。同时,还加强了公司员工对马耳峪地区的支教,并倡导带领当地的老师和同学走出去,与外面的学校和师生进行学习交流,让马耳峪小学师生的凝聚力更强,教育教学水平更高。

脱贫不是扶一时一代,更是要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思想教育扶贫”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一直都在探索如何调动村民的脱贫积极性,改变群众的思维模式,从而切实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保险公司做业务难,扶贫一线组织工作更难,扶贫攻坚绝非易事,牛成红说,要实现如期整村脱贫的目标,他这位扶贫战线上的新兵,将充分发挥保险战线老兵的耐力和爆破力,带领驻村扶贫的一众人马,攻坚克难,全力完成这份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