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北京银行铸就科技创新标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5-07 00:3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业的发展正在持续回暖。在上市银行的年报收官季,中金公司给出了“象群也开始奔跑”的评价。

作为中小银行的“领头羊”,北京银行(601169)也于4月27日交出了一份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2017年年报显示,北京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5.35%;年末资产总额达到2.3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09%。

除了自身业务的突飞猛进,北京银行还秉承“科技兴行”的发展战略,不断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成为国内科技金融领域产品多、服务全、品牌影响力强的标杆银行,助力国家战略的实现。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以建设“十大银行”为战略目标,坚持差异化定位、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实现效率、质量、结构、规模的均衡健康协调发展,全力打造永续发展、行稳致远的“百年老店”。

年报亮眼树立中小银行发展样本

2017年,北京银行在经营业绩、盈利水平、资产规模和经营管理效率等方面的指标均得到提升,中小银行“领头羊”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根据年报,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利息净收入为394亿元,同比增长4.97%;中间业务增长较快,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06亿元,同比增长10.21%,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首次突破20%,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依托于各项业务均衡发展,北京银行在营收提升的同时,盈利水平符合市场预期,2017年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5.3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77%,实现稳步发展。

在资产规模上,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3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09%,稳坐城商业银行头把交椅。此外,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已从200多亿元增长到突破3万亿元,增长超过150倍;净资产从10亿元增长到1700亿元,增长170倍,成为业内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经营管理效率方面,北京银行2017年成本收入比为26.85%,人均创利近130万元,位居上市银行前列,管理效率连续11年保持上市银行领先水平。

具体业务来看,北京银行在公司、零售、金融市场这三大业务板块均取得新的突破,规模、客户、收入及盈利结构得到优化。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的交易银行客户5.9万户,增长13.6%;零售业务客户达到1872万户,增幅12.5%,其中VIP客户增幅17.5%;零售业务存贷款市场份额保持双提升,北京地区储蓄规模增量排名同业第一。此外,北京银行高收益资产同比增幅15.3%,规模结构持续优化。

业务的提升离不开风控保障。对此,北京银行坚决贯彻各项监管政策,将提升资产质量和防控金融风险作为永恒主题,建成高科技、现代化的风控指挥中心。同时,北京银行还构建了风险偏好指标体系,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建立跨条线风险联动机制,严格全口径业务授信审批管理和全资产授信后风险管理,提升风险主动防控能力。

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24%,低于全国商业银行1.74%的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为265.57%和3.3%,较年初分别提升9.51和0.5个百分点。

伴随着各项指标的提升,北京银行的品牌价值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2017年,北京银行按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中排名从2004年第515位提升至目前第73位,连续四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之列;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北京银行品牌价值从2007年39亿元增长到目前365亿元,排名中国银行业第7位。

去年12月,北京银行作为唯一金融企业,从北京市近400家企事业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这一北京市最高质量奖项。这是对北京银行20多年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

“科技兴行”开辟智慧银行创新之路

在业务能力全面提升的同时,北京银行还加速布局科技金融服务,力求成为国内科技金融领域产品多、服务全、品牌影响力强的标杆银行。“科技兴行”,是北京银行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发展战略。22年来,北京银行始终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积极参与科技融资体系的搭建与完善,不断加强科技金融服务。

作为国内科技金融先行者,北京银行开创了多项业内“第一”:第一家进入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银行,设立第一家中关村分行,第一批取得投贷联动试点资格的银行,国内银行业第一家设立创客中心……

近年来,北京银行打造了科技金融“信贷工厂”,积极践行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不仅服务于多家互联网龙头企业,更与多家扶持成长起来的科创企业开展联合研发实验合作。

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设立金融科技专营支行15家,累计为2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3500亿元,科技金融贷款年均增速30%以上,成为中关村地区科技企业贷款市场份额首位,为北京市89%的创业板上市企业、82%的中小板上市企业、53%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目前已完成了自主研发第四代核心系统升级,支撑200多个业务系统、600余家网点实时交易。同时,北京银行以国际化视野打造的金融创新实验室,在精准营销、智能风控、智慧平台等16个领域取得重要创新应用成果,获得10余项国际国内大奖。

在“科技兴行”的战略下,北京银行围绕国家对科技创新的呼吁,积极服务于国家政策,支持一大批重点项目实施。

2017年,北京银行确立了“打造十大银行”的发展思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这三大战略,以及自贸区改革创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等,支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在全国12个主要省市设立了24家一级和二级分行,全行分支机构总数达到607家,并在重庆、云南设立多家村镇银行。同时,北京银行成功搭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十大线上渠道体系,推进线上、线下渠道智能融合,为服务国家战略构筑起坚实的渠道网络基础。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以建设“十大银行”为战略目标,坚持差异化定位、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实现效率、质量、结构、规模的均衡健康协调发展,全力打造永续发展、行稳致远的“百年老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