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长期 以选股能力穿越周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A股市场落下帷幕,积极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平均取得15%的业绩明显好于市场指数,偏好消费蓝筹且投资集中度较高的基金表现尤为突出。短期来看,建议投资者立足长期,甄选管理经验丰富且业绩具备一定持续性的基金经理所管理基金进行布局,在价值蓝筹风格基金的底仓配置延续的思路下,侧重大金融、地产持仓的基金或者在蓝筹白马持股相对分散、擅长深度挖掘选股的基金产品,并适当搭配具备突出选股能力的成长风格基金。

大类资产配置

随着年末时点结束流动性将获得边际上的改善,以及年初经济数据披露存在的真空期,都有利于市场情绪的平稳和修复。在风格上延续前期均衡配置的建议,强调基金的选股能力;维持对港股前景的乐观看法,在港股基金的选择上,可兼顾投资管理能力突出的主动型港股投资基金,以及追踪恒生指数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把握港股中长期投资机会;对美股后市持乐观偏谨慎的态度,短期市场不排除利好兑现后产生一定波动,同时随着通胀上行,美联储进一步加快加息节奏的可能性较大;债券市场方面,基本面对市场影响仍旧偏弱,1月资金面在年初定向降准和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呵护下将继续维持紧平衡,资管新规落地仍可能对市场形成扰动,不排除监管力度超预期造成的调整力度超预期的可能;就商品类资产来看,黄金价格在震荡中有所攀升,但长期向上趋势并未明显出现,建议投资者近期对黄金类资产持观望策略。

具体配置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20%的积极配置混合型基金、4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2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3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和40%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和6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权益类开放式基金:

底仓配置价值蓝筹风格基金

近期经济趋势性下行压力仍存,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短期难以放松,同时金融强监管的格局仍在持续,在此背景下权益类资产难有系统性投资机会。但与此同时,随着年末时点结束流动性将获得边际上的改善,以及年初经济数据披露的真空期,都有利于市场情绪的平稳和修复。目前来看,业绩的确定性仍是市场关注的主要线索,特别是伴随着A股机构化程度的不断提升,高性价比的板块更受资金青睐。在投资机会上,价值蓝筹的底仓配置仍然必要,同时可从战略性布局的角度搭配具有成长性且估值合理的进攻性资产。

建议投资者立足长期管理能力,甄选管理经验丰富且业绩具备一定持续性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布局新一年的投资。同时短期来看,市场能见度仍然较差、投资主线缺乏,机构对于后市分歧加大,在此背景下基金投资仍以多元阿尔法策略为主,一方面选股能力具有突出优势、能够穿越不同市场风格和周期的基金经理可作为关注重点;另一方面,利用不同风格且具备阿尔法的基金进行组合搭配,在价值蓝筹风格基金的底仓配置延续的思路下,侧重大金融、地产持仓的基金或者在蓝筹白马持股相对分散、擅长深度挖掘选股的基金产品,并适当搭配具备突出选股能力的成长风格基金。此外,搭配灵活型产品,有助于投资者分享市场波动过程中的部分机会,亦可提高组合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适应性。

固定收益类基金:

短端信用债产品作为防御配置

过去一年,债券市场传统的基本面分析框架有效性减弱,市场波动主要是受监管政策及预期差带来的市场情绪波动主导,10月及11月的大幅调整即为市场受悲观情绪和监管因素主导的典型例证。去年12月基本面和政策面因素均未释放明显转向信号,债券市场在悲观情绪释放之后重回震荡走势,利率债短升长降,信用债收益率多数上行但调整幅度明显缩窄。展望后续市场表现,短期内基本面对市场影响仍旧偏弱,1月资金面在年初定向降准和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呵护下将继续维持紧平衡,资管新规落地仍可能对市场形成扰动,预计1月债券市场将维持震荡走势,不排除监管力度超预期造成的调整力度超预期的可能。

短期内债券市场将继续震荡走势,在监管政策落地之前市场调整仍未结束,债券市场难以看到趋势性反转。具体到债券型基金筛选上,仍以中长期管理人自上而下趋势判断和把握能力作为策略主线,选择在历史操作中管理人“择时”能力得到验证、投资管理经验丰富或固收平台投研优势突出的产品作为重点配置。而从产品风格来看,短期内以短端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产品将有更好表现,可作为防御工具进行配置;中长期来看,指数型债券基金可作为匹配专业投资者配置需求或阶段增加组合弹性的有效工具,建议适当予以关注。

QDII基金:

美股QDII基金分散组合风险

前期港股市场受多重因素作用,三大股指维持震荡下挫态势,但随着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以及前期跌幅较多个股出现修复,指数点位逐步止跌并震荡向上。短期来看,去年年末的资金面紧张将在1月将有所缓解,但随着春节的临近资金市场恐再度迎来阶段性紧张,利率变化恐对港股产生一定影响。中长期来看,企业盈利能力改善、业绩持续向好且估值相对较低等带动港股上涨的核心逻辑未变;去年12月美国三大股指受税改政策落地影响,在震荡中创出新高。中长期来看,随着减税效果的逐步体现,将对美国股市形成较为有效的长期支撑,但短期市场不排除利好兑现后产生一定波动,同时由于11月美国市场CPI及PPI指标均好于预期,随着通胀上行,美联储进一步加快加息节奏的可能性较大。

综合来看,维持对港股前景的乐观看法,在港股基金的选择上,可兼顾投资管理能力突出的主动型港股投资基金,以及追踪恒生指数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把握港股中长期投资机会;对美股后市持乐观偏谨慎的态度,建议投资者辅配部分美股QDII基金,从而分散组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