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券国元证券净利腰斩 中小券商生存艰难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盛潇岚 2018-08-21 10:2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去年同期为129家)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当期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券商中报正在陆续披露中。截至8月20日中午,已有5家券商正式发布2018年中报,分别是山西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和申万宏源(00218)证券。

其中,山西证券发布了2018年第一份上市券商半年报。数据显示,山西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上涨41.95%;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滑53.55%。另外4家券商中,仅申万宏源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余三家的营收净利润均同比下滑。

已披露中报的券商业绩也折射出整个证券行业强者恒强、业绩分化的格局。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去年同期为129家)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当期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5家券商中,山西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均出现净利润腰斩,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申万宏源则成为唯一一家营收净利润业绩增长的券商。

长江证券净利也腰斩

今年首份券商中报来自山西证券,根据报告显示,山西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上涨41.95%;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滑53.55%。这是5家券商中唯一一家营收大幅增长,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券商。山西证券表示,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其控股子公司格林大华期货开展仓单业务,收入和成本同时大幅增加。

另外四家券商中,有三家券商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其中,国元证券实现营收 11.10 亿元,同比下降 29.40%;实现归母净利润2.32 亿元,同比下降54.90%。长江证券2018年半年报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46 亿元和3.78 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15.12%和62.02%。东北证券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57亿元和2.49亿元,同比减少2.73%和20.06%。

申万宏源则成为唯一一家营收、净利润均同比增长的券商。根据8月17日晚披露的2018半年报显示,申万宏源上半年实现营收60.75亿元,同比增长0.21%;实现净利20.66亿元,同比增长0.76%。

实际上,在整体低迷的市场环境影响下,证券行业业务收入、盈利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东北证券指出,2018 年上半年,行业经纪业务佣金率持续下滑,两融利率收窄,增长乏力;A 股市场下挫、债券违约频发,自营业务难以实现突破;资管新规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资管业务加速向主动管理转型,去通道、回归本源的业务转型初见成效;IPO 严审常态化,再融资业务规模继续下降,投行业务市场项目数量紧缩,项目集中度大幅提升;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负增长,做市指数再创新低;弱势行情及最严股票质押新规的实施,导致资本中介业务收入锐减;资本市场国际化进入加速阶段,境外业务成为中资券商新的盈利点。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18 年上半年,行业实现营业收入 1265.72 亿元,同比下降 11.92%;实现净利润 328.61 亿元,同比下降 40.53%。截至报告期末,行业总资产 6.38万亿元,较 2017 年末增长 3.91%;行业净资产 1.86 万亿元,较 2017 年末增长 0.54%。行业整体资产规模相对稳定,但整体收益同比下滑幅度较大。

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4家中小券商中,除了东北证券的业绩高于行业平均,其余三家的净利润下滑程度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券商业绩呈现出强者恒强的行业格局。国泰君安(02611)证券研报指出,基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业对外开放带来的创新业务和创新品种的政策超预期,龙头券商强者更强的趋势将延续。

投行、自营业务拖后腿

在各主营业务中,山西证券和东北证券下滑最严重的业务均为投行业务。其中,山西证券投行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2.01%,营业利润率下滑75.86%;东北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46%,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59.94%。

长江证券的投行业务是仅次于其自营业务成为下滑率第二的业务,中报显示,长江证券2018 年上半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2.47 亿元,同比下降 27.56%,营业利润率下滑41.63%。长江证券表示,虽然收入同比下降,但公司在 IPO、再融资、金融债、ABS 等多项业务领域行业排名实现提升。

实际上,在2018年上半年,股权融资业务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其中 IPO 和增发融资规模大幅下降,配股和可转债融资规模有所提升;债券违约风险加大,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债券发行市场呈现两极分化,优质债券受到市场追捧,低评级债券发行困难;并购业务交易金额与涉及金额同比上升;股转业务监管强化,挂牌企业与做市企业数量增速放缓。

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赵湘怀表示,今年以来投行业务马太效应显著。首先,IPO延续从严审核的态势,项目资源集中于有业务优势的大券商手中。其次,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债券发行规模明显下降,叠加违约风险暴露的影响,新发债券集中于高评级信用债及利率债,龙头券商优势凸显。

除了投行业务,自营业务下滑也成为拖累中小券商业绩的主因之一。5家券商中,长江证券和国元证券业务下滑幅度最大的是自营业务,山西证券的自营业务是其仅次于投行业务下滑幅度排名第二的业务。

中报数据显示,2018 年上半年,长江证券自营业务实现收入0.89亿元,同比下降77.45%。长江证券表示,虽然公司自营投资策略和规模结构日益优化,但受上半年 A 股急转下行影响,股票自营业务收入受到较大程度的冲击,导致收入同比减少。国元证券该业务下滑则更为严重,其自营投资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122.16%,国元证券表示,主要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以及资金成本增加所致。此外,山西证券今年上半年自营业务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下降50.84%。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行业转折预期在加强,证监会近期召开的党委会议和主席办公会研究部署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五大举措,包括发行和退市制度、基础性制度、扩大对外开放、做强本土券商实力、强化监管等,将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地发展和改善市场预期。

目前,各家上市券商已相继公布了7月经营数据,7月单月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186.70亿元和70.93亿元,环比分别上升22.24%、51.09%,业绩较6月大幅反弹;前7月累计实现净利378.89亿元,同比下降17.76%,降幅较6月有所收窄。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7月券商净利润环比有所改善,主要原因在于券商自营业绩改善,同时与业绩下滑,管理层控制成本有一定关系。由于监管政策方向以及券商业绩与净资本的相关度越来越高,大型券商在场外期权业务、CDR 发行等方面拥有明显优势,未来券商业绩分化趋势会继续存在,且愈演愈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