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建立行业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室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6-29 15:3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6月29日,上汽集团宣布建立中国汽车行业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

上汽集团表示,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以上汽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以及丰富的业务场景为基础,创建人工智能应用和解决方案,加快推进互联网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切实提升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具体而言,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将利用上汽所拥有的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重点聚焦智慧出行、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打造、沉淀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力,为“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战略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根据规划,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将密切跟踪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发自主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支持集团各企业建立自己的人工智能应用团队,促进协同发展和广泛应用;为各企业人工智能应用提供深度学习训练平台,针对各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需说明的是,上汽与阿里此前已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已经提前布局了人工智能,在这种情况下,为何上汽要自己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祖似杰指出,“人工智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大量数据在上汽平台积累,为促进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上汽一定要亲历亲为。”

祖似杰还表示,汽车产业集成度高,产业链复杂,对比互联网企业,上汽对汽车业务最熟悉、对场景最熟悉。“人工智能技术还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有些技术比较成熟,有些算法有实际创新应用,我们要牢牢抓住技术变革到创新应用的窗口期。”

上汽集团认为,人工智能是当前引领性的战略性技术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处于技术变革跨入创新应用的重要窗口期,很多人工智能已进入应用阶段,而汽车则站在了工业和信息两个产业的制高点,人工智能是上汽在汽车产业下一步的重要发力点,在“十三五”之初已经做好了详细的布局,人工智能实验室应运而生,将助推上汽转型升级。

上汽集团表示,集团有互联网企业非常羡慕的、丰富的场景。例如,在智慧出行方面,环球车享的业务已进入全国62座城市,上牌运营车辆达到2.7万辆,注册会员超过250万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企业。安吉汽车租赁已布局全国38个城市,拥有120个门店,车队规模1万辆,个人会员近200万。上汽集团将以“人”的移动出行服务为触点,以即将设立的网约车公司为抓手,全面整合现有的“环球车享”、“安吉汽车租赁”等相关服务,结合自身拥有的丰富场景资源,深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一个功能全面、技术先进的智慧出行服务平台。

在智能制造方面,上汽集团正在积极试点推进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推动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定制化方向转变。去年上汽集团推出全球首款大规模定制开发的SUV车型大通D90,运用互联网平台,与250多万名“粉丝”实现直联与交互,让用户深度参与产品的定义、开发、定价、选配等6大环节,让用户掌握消费主导权,实现产品的千人千面,满足多样化的个性需求。同时,上汽集团还在积极推进零部件企业的工业互联网项目,今年底将先期形成3个样板工厂,以点带面,探索实现全供应链透明,运营效率极大提升,快速响应客户个性化需求,及时生产与交付。

在智能驾驶方面,上汽集团已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开发,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开展了封闭试验场、高速公路、特定园区及城区、地面及地下停车场等应用场景下的智能驾驶技术研究,整车测试累计里程超过6万公里。同时,搭载斑马智能行车系统的上汽互联网汽车,销量已经突破60万辆,每日产生海量用户行车和行为数据,为上汽智能驾驶技术研究提供了稳固的大数据支撑。今年9月份,搭载“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的荣威MARVEL X将正式上市,成为中国首款真正实现“特定场景无人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量产车型。其他如高速车队自动驾驶、城区自动驾驶等技术也将在明、后年投入商业化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