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8-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70%,建议通过财税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在保障天然气供应方面,马永生建议,加强对天然气产业发展统筹规划,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加快地下储气库建设,加快推进全国管网互联互通,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中国证券报:能否介绍一下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情况?

马永生:2017年,我国原油进口量超过美国,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到5.9亿吨,增速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国内产量降至1.92亿吨,连续第二年低于2亿吨,而全年石油净进口量达到3.96亿吨,比上年增长10.8%。2017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7.4%。预计2018年中国石油表观需求量将首次突破6亿吨,达到6.15亿吨,对外依存度将逼近70%。

在石油供给上,我国曾有三次被“卡脖子”的历史教训。二十多年“走出去”的经验,充分证明国内石油资源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因此,在充分利用境外资源的同时,一定要继续发展国内石油工业,坚持“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多元供给”方针。

中国证券报:如何解决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

马永生:我国油气资源总量丰富,截至2016年底,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81亿吨,地质资源探明率为30.3%;剩余未开发地质储量88亿吨,具有一定稳产潜力。

但要实现效益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一是剩余资源品质总体降低、资源劣质化加剧。近十年探明储量80%属低品位,动用难、效益低。二是现有技术和装备难以满足大量低品质资源效益开发的需要。

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中国证券报:去年多地出现“气荒”,天然气价格大涨,具体原因是什么?

马永生: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352亿方,比上年增长17.0%,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达到7.0%,各行业用气量均大幅增长。

由于部分省市煤改气规模和进度超出计划、中亚管道气上游气源减供以及天津港LNG接收站未能按期投用等原因,去年冬今年春出现了阶段性区域性供气不足和LNG零售价格飙升等一系列问题,“气荒”问题引发各界热议。

中国证券报:如何推进天然气产业可持续发展?

马永生:一是加大支持天然气勘探开发。建议保持页岩气、煤层气现行财政补贴水平不降低,并延续至“十五五”末,同时免征资源税,减免矿权使用费等。

二是加快完善天然气储运设施布局。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加快地下储气库建设,减轻地下储气库垫底气成本负担。建议加快储气设施多元化建设,对正常周转之外的LNG储罐建设及LNG储备,比照地下储气库建设和储备政策给予财税支持。

三是加强能源走廊整体规划。建议统筹优化全国能源输送通道布局,并将规划内的能源通道用地指标纳入国家及地方用地规划;加快推进全国管网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不同管网特别是不同企业之间和干线管道之间的互联互通,提高资源优化调配能力。

中国证券报:如何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马永生:一是加快与国际接轨,优化调整国内天然气门站价格公式,避免形成进口到岸价与国内门站价倒挂;二是加快居民气价与非民用气价并轨,对于困难群体的基本民生用气,建议通过明补方式解决;三是建议统筹协调天然气生产、管输、城市燃气等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加强对天然气从输配到销售的价格监管,避免天然气产业链中部分环节的非正常利润;四是建议推进天然气调峰价格体系市场化建设,调动企业建设储气调峰设施的积极性。

中国证券报:今年公司在天然气开采、存储方面有何计划?

马永生:公司今年将持续推进天然气有效快速发展。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大力开拓高端和终端市场。调整天然气三年滚动计划和中长期规划,统筹规划LNG接收站新扩建、储气库、管道互联等建设方案。

有序推进企业重组整合

中国证券报:今年公司在石油上中下游各环节有何发展计划?

马永生:中石化2018年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创造更好的经营业绩。

在上游开采环节,国内市场要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进高效勘探、效益开发,推进天然气有效快速发展;海外市场要加快调整布局,完善治理体系。石油工程要着力扭亏脱困,搞活经营机制,强化项目论证,加快业务结构调整。

下游炼油环节要着力调整结构、精益管理,深化产品结构调整,抓好自销产品销售。油品销售要着力打好市场攻坚战,全力扩销增效,巩固网络优势,深化油品非油品融合,抓好境外成品油销售。化工板块要着力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深化原料和产品结构优化,深化拓市扩销。炼化工程要着力提升整体合力、打造国家名片。

中国证券报:今年在国企改革方面有哪些规划?

马永生:近年来,中国石化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猛招频出。比如,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炼油产能的同时关停落后老厂,保证炼油总产能不增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整体迈向中高端。

2018年,在深化改革工作中,我们要抓好顶层设计,研究完善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细化2018年改革工作要点,保持改革措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推进体制改革,按照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贯彻国家油气体制改革部署,持续加强董事会建设,加快构建与公司规模和战略发展相匹配的治理体系;要推进机制改革,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绩效考评机制改革;要推进重组整合,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有序推进企业重组整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