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冲刺行业老大 券商一月业绩看点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4家券商公布了1月财务数据,其中26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59.46亿元,同比增长58%。1月份营收和净利排名国泰君安证券夺冠,超越了中信证券。更值得关注的是,资管子公司中,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独占鳌头,获得1个多亿的净利润,并且同比大增660%,环比也增加了73%。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有些资管公司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下滑了50%以上。

行业龙头能否易主

26家上市券商公布1月业绩,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5.22亿元,同比增加42%,环比减少33%;实现净利润59.46亿元,同比增加58%,环比减少27%。1月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多主要是由于市场交易显著回暖,两融余额同比大幅增长24%。

1月交易显著回暖,日均交易额环比增长24%,股市表现向好,债市基本持平,但IPO、再融资、债券承销规模环比下滑。整体来看,各项业务有增有减,业绩表现比较平稳。多方分析均表示,行业市场格局中,强者恒强现象逐渐明朗。

国泰君安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6.97亿元,中信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6.75亿元,广发证券实现净利润6.55亿元;其次是华泰证券,实现净利润6.22亿元,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实现净利润5.69亿元和5.52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去年完成H股上市之后,资本金实力大增,对于公司多项业务支持力度体现,因此公司盈利能力也有所上升,在对中信证券的追赶当中能否胜出受到业内关注。

净利润环比上升幅度最大的三家券商为兴业证券、西部证券和中原证券。其中,兴业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约2.2亿元,环比增长3364%;中原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约0.7亿元,环比增长2577%;西部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约1.3亿元,环比增长600%。

1月份山西证券净利润排名下降10位以上,成为目前公布业绩的券商中唯一一家营收和净利双双下降的券商,降幅分别为47%和92%。而太平洋证券则成为唯一亏损券商,1月份开年就亏了7342万元。

根据目前已经公布开年首个月度业绩的券商财务数据,净利润环比下降的有12家,其中申万宏源和华泰证券下降幅度逾70%。华泰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约6.2亿元,环比下降74%;申万宏源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约1.5亿元,环比下降70%。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表示,2018年1月龙头券商业绩表现更加突出,营收与净利润超越2017年1月、2016年1月水平:其中中信营收同比增加56%、净利润同比增加158%,国君营收同比增加71%、净利润同比增加48%,广发营收与净利润创下历史同期最高值。

资管子公司贡献差异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公布1月财务数据的券商资管子公司中,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的净利润排名第一,达1.08亿元,占母公司总净利润的29.31%。

资管子公司净利占母公司总净利润的比例超过10%的有4家券商,分别为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和东北证券,各占比达14.75%、11.19%、29.31%和22.8%。

近期资管方面监管趋严,总体上,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和环比普遍有所下降。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和长江证券三家券商的资管子公司在净利润环比上下降幅度最大,均超过80%,而同比下降最大的是长江证券的资管子公司,同比下降幅度达到56%。

更重视资本实力

近期监管层多次提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改革大方向比较明确,中长期影响不容忽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打开券商业务空间,重资产业务是其中亮点。并且分析师认为,在杠杆率总体偏低的环境下,券商更重视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进行资本补充。安信证券预计,2018年券商股将继续扩容;另一方面,预计2018年券商将继续进行资本补充。

2017年共有4家券商登陆A股市场,分别是中国银河证券、中原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等,合计募集资金约137.88亿元;西部证券配股募集资金约48.52亿元。更多券商通过定增的方式去增资扩股,2017年有4家券商完成定向增发,包括东方证券、国元证券、华鑫证券、安信证券等。今年1月份申万宏源完成定增,此外华泰证券255.1亿元的定增也是目前券商融资规模最大的一单,兴业证券则有80亿的定增计划。

进入2018年,2月初就有华西证券完成上市,此外今年预计还有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红塔证券、华林证券、长城证券、东莞证券等近10家券商将登陆A股。

广发证券认为,创新预期助力强者估值提升,将继续关注行业龙头配置价值。行业层面,政策的天平正在向围绕做大做强的局部性创新倾斜,衍生品市场 扩容及国际化发展机遇下,行业龙头抢得先机,创新预期助力强者恒强,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顺畅。

东方证券表示,大券商业绩表现与业务环境均有相对优势,强者恒强格局逐渐形成。受严监管环境影响,券商业务回归本源、回归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大券商资本实力雄厚,在抵御风险、并把握业务机遇方面具有相对优势。

国信证券认为,国内衍生品业务市场发展较落后,未来发展空间大,近期监管层允许券商参与境外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也体现了监管层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重视。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券商是行业性预期差最大的金融子行业,而金融创新方向明确与多维度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共同推动龙头大券商的估值溢价:其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创新业务向具备产品创设能力的大券商集中;其二,IPO审核趋严推动投行业务向承销保荐能力强的大券商集中;其三,资本市场机构化进程推动经纪业务向综合服务能力更优的大券商集中。龙头券商的业绩优势虽在2017年已显端倪,但多维度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刚开始,尚未到高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