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资管样本:专注主动管理 培育核心能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琳娜 2018-08-01 10:2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8年以来,券商行业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与机遇:全球货币环境告别宽松,资本市场波动剧烈,金融机构去杠杆持续。

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和资产配置形成多重压力,在“去刚兑、去杠杆、去通道”环境下,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成为券商资管的核心竞争力。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在券商资管行业告别粗放型发展模式的过程中,打造主动管理能力的券商资管优势开始显现。以东方证券资管为例,截至今年7月24日,其旗下有25只集合产品累计单位净值超过2元,实现收益翻番,其中13只集合产品累计单位净值超过3元。

穿越野蛮生长

券商资管的发展经历了最初的野蛮生长:借助通道业务快速扩张。

业内首家券商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0年7月诞生。此后,一批券商资管公司开始崛起。

从2009年至2011年市场逐渐走向低迷,东方红系列存续时间最长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方红4号发行。此外,旨在为投资者实现逆势布局和长期回报的东方红新睿1号也在这一时期发行。

2012年,资产管理业务迎来全面放开之年。券商资管行业管制放宽,通道业务开始爆发式增长。

2012年到2014年,券商资管依靠通道业务实现规模大爆发。与此相对的是,东方证券资管在券商资管规模的排名其实是连续下降的,一度降到40名开外。

坚持主动管理之路

2017年,金融行业去杠杆去泡沫政策方向确定,券商资管开始“去通道”。2018年随着资管新规发布,券商资管行业回归本源,依靠通道业务做大规模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与此相对应的是,券商资管业务规模在多年来持续增长之后首次出现负增长。证券公司存续的主动管理产品逐渐增加,存续的通道产品开始缩量。

既然通道“走不通”了,那么券商资管的未来在何处?整个行业在摸索前行中逐渐明确——聚焦主动管理,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才是长期发展之路。

主动管理能力通常用于衡量券商资产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指资产管理人以“从上而下”或“从下而上”的方法积极做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及个股选择。在过去几年通道业务大爆发的时期,东方证券资管并没有着重扩张规模,而是一直走主动管理的道路,多年的实践积累了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

在行业规模迅速扩充的时代,东方证券资管发力权益投资,寻找差异化发展路线。2005年东方红系列首只产品东方红1号、2号相继发行,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策略来追求绝对回报,使得“东方红”品牌在业内声名鹊起,成为券商资产管理行业的佼佼者。

近三年来,东方红系列集合产品业绩领先。截至2018年7月24日,东方红8号、4号和5号等11只产品近三年的复权净值增长率均超过70%;4只集合产品近三年复权净值增长率超过60%。东方红系列全部权益类集合产品近三年平均复权净值增长率为55.49%,而三年间上证综指下跌了29.54%,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5.74%。

此外,在券商通道业务萎缩的大环境下,东方证券资管的主动管理规模在总业务规模中的占比已经远远高于行业水平。截至2017年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远超90%,主动管理规模占比居于同行之首。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券商资产管理公司一直贯彻绝对收益理念,重视控制产品净值回撤。权益类集合产品的长期业绩能体现券商资管的投资管理能力,也反映出券商资管在风险控制、综合资产配置等方面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