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何以再造“10个中铁”?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6 09:3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中铁总资产、净资产、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等六大主要经济指标较2003年接受国资委管理之初均实现10倍以上增长,相当于再造了10个中国中铁。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经济周期的跌宕起伏犹如大浪淘沙,在部分老牌国企走向消沉与退市的同时,市场亦不乏越战越勇、业务版图不断扩大的强者。公司总资产、净资产、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等六大主要经济指标较2003年接受国资委管理之初均实现10倍以上增长,相当于再造了10个“中国中铁”;2018年世界企业500强排名第56位——这就是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正在发生的“中铁奇迹”。

李长进2010年开始掌舵中铁,他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根据市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高度重视自主创新、高度重视国际化经营是中国中铁持续稳健发展的支点,公司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重大成果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平台公司,把中国中铁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特大型综合产业集团。

“10个中铁”的炼成

60多年历史使中国中铁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老牌央企。“在此期间,我们经历了一个从路内到路外、从国内到国外、从建筑业中低端到建筑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成长过程。”李长进分析。

2006年,公司提出“推进两大转变”的总体目标,次年实现了境内外整体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先A后H、H股定价高于A股定价的境内外上市公司。2011年,中铁提出“实现二次创业”的总体目标,这一阶段的公司总资产、净资产等六大主要经济指标较2003年国资委管理之初均增长10倍以上。

不断优化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的产业结构、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国际化经营、着力推进提质增效、成功的市值管理和风险防控,被视为“中铁奇迹”能够取得稳健、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因。

以自主创新为例,李长进多次强调,没有自主创新,就不可能有品牌。他介绍说,目前中国中铁在8个领域堪称世界领先,分别为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电气化铁路、跨江跨海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铁路道岔和盾构制造与掘进技术。“通过用中国方案来解决别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得到了国际认同,提升了中国中铁的品牌。”

作为国有老企业,中国中铁从早期的铁路基建建设业务不断向纵向、横向适当拓展,如今已经囊括了基建上游、房地产、矿产资源、金融信托等新兴业务,产业链条延伸到建筑业上中下游,形成了纵向“建筑业一体化”、横向“主业突出、相关多元”的经营格局。

在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业务形态不断丰富、财务业绩不断攀升的过程中,中国中铁同样经历了产业结构调整、投资经营发展、债务风险管控等方面的考验。李长进表示,“公司坚守资产负债率管控红线,从严控制投融资规模、节奏与投向,实施内部改革重组、开展管理实验室活动、压减管理层级、压控两金、处僵治困、化解过剩产能等多方面工作,有效提升了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改善了整体资产质量。”

这种提升直接反映在公司诸多财务指标方面。近5年来,中国中铁在营业收入年均增长6%、利润年均增长10%的基础上,实现了资产负债率从接近85%下降到目前的79%以内,下降了6个百分点,带息负债年均下降3%。

“一带一路”排头兵

如前所述,高度重视国际化经营也是中国中铁稳行致远的原因之一。因此公司一直被资本市场视为最为正宗的“一带一路”概念股龙头。

承建中亚第一长隧乌兹别克斯坦安琶铁路隧道、非洲大陆第一条现代化城市轻轨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中国企业在境外承建的最大单体桥梁帕德玛大桥、正在全面开工建设的中老铁路、刚刚进入开工阶段的印尼雅万高铁……一系列重大国际工程项目,均成为中国中铁加快构建海外经营集中管理平台,加大海外经营工作力度的标志性工程。

李长进认为,推进“一带一路”重大倡议,重要的是加强沿线各国的互联互通,充分考虑地理环境和经济效益,可以以铁路建设为主,辅以公路、港口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在优先发展方向上,中国中铁也更加关注此类互联互通基建项目。

2017年,中国中铁境外营业收入接近41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比例首次超过6%。但与国内市场完全不同,海外市场的推广面临新的风险,既包括国际政治不确定、保护主义抬头、不同国家法律环境水平参差不齐等国别风险,也包括存在于项目经营、实施、运营等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项目风险。

对此,李长进表示,“公司海外经营风险的防控主要做法包括规范境外经营机构设立、加强内部合作与经营协调、加强境外投资项目管理、严控境外项目经营风险等多个方面。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分析研究非洲、东南亚、南太平洋等已经比较成熟的传统市场,寻找新的经营增长机会,消除市场开发的盲点死角,不断完善海外市场的整体布局。”

不一样的“债转股”

基建行业普遍存在前期投资较多、回收周期较长、对银行贷款依赖度较高等特点;而我国的货币政策却呈现较强的周期性,部分企业甚至被现金流所拖垮。但中国中铁已经形成自己的应对之策。

李长进表示,公司丰富的融资渠道和充足的银行授信,支持公司应对经济周期中的低谷。“通过加强资金集中、加强清收清欠、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等多措并举,强化自身造血功能,这是根本;同时,公司在继续开展间接融资的情况下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比如,公司从上市以来在资本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开展了IPO、定增、发行债券、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以及市场化债转股等多项资本运作,募集企业发展资金近千亿元,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其中120亿元定增和中国中铁与中铁二局资产重组两项资本运作获得新财富年度十大最佳资本运作奖项。中国中铁的银行贷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从2013年的27%下降到现在的18%左右,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明显减轻。”

目前中国中铁筹划引入以中国国新控股牵头的9家投资机构增资约116亿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这是建筑业央企第一单,也是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降杠杆、控风险”重大决策的体现。

李长进分析说,中国中铁的市场化债转股在降杠杆的同时更加注重推动公司治理、资产优化和机制转变,真正将市场化债转股投资人引入到公司治理中。“投资人在6月底完成增资后,公司对4家债转股标的子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进行了改组,9家投资人共派出董事、监事11人参与到子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中,待后续工作完成,公司也将根据投资人持股比例和投资人诉求在中国中铁层面考虑适当的董事席位,保障债转股实施机构有效行使股东权利,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推动经营机制和理念的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