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出资6亿参与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雪囡 2018-09-17 08:1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张雪囡

光大银行日前公告,与中青旅及王道银行签署合资协议,拟共同出资成立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显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光大银行出资6亿,占股60%;中青旅出资2亿,占股20%;王道银行出资2亿,占股20%。

近来年,消费金融领域已成为银行必争之地,若光大银行此次布局成功,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将迎来第20家。

布局消费金融之路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该消费金融公司股东之一的王道银行总部位于中国台湾台北,2017年正式由台湾工业银行改制为王道商业银行,主要从事授信、存款、外汇及国际金融、金融商品交易、证券、融资及财务顾问、信托、电子金融、个人金融网络服务业务。

王道银行财报显示,该行2017年税后净利润为新台币10.72亿元,股东权益报酬率(ROE)为3.65%。截至2017年末,王道银行资产总额为新台币2950亿元,同比增幅11.26%。

事实上,光大银行早已在3年前就开始布局消费金融领域,在王道银行入局之前,世纪瑞尔曾作为股东之一,与中国光大银行及其他两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世纪瑞尔发布公告称,与光大银行与及其他两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并开展个人消费金融业务,注册资本10亿元。

此外,中青旅2017年7月发布公告,将出资2亿元发起成立光大消费金融公司,此时,光大银行出资现金6亿元,占比60%。

但在2018年6月11日,世纪瑞尔称将退出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对于这一变动,光大银行也在2017年财报中提到,公司战略委员会调整了对光大消费金融公司出资金额及比例。

光大银行零售业务

同比增长超三成

近日, 光大银行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光大银行净利润为181.01亿元,同比增长6.65%;营业收入522.31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83.76亿元,同比增加23.84亿元,增长14.91%。

同时,该行加大对不良的核销处置力度,因此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不良偏离度消除。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337.9亿元,比上年年末增加13.98亿元;不良贷款率1.51%,比上年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3.04%,上升14.86个百分点。

此外,光大银行零售银行业务比较亮眼,此项业务营业收入 216.08亿元,利润总额101.2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三成;信用卡业务营收增幅超过40%。数据显示,报告期末,其信用卡累计发卡5130.93万张,上半年新增发卡604.6万张;交易金额10647.3亿元,同比增长43.5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