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让普惠金融服务惠及百姓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金融服务体系也更加强调普惠性,致力为普惠金融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低成本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普惠金融服务,在2017年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分部,成立了普惠金融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并将辖内全部营业网点作为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网点,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范围,还重点强化了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

以创新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多样金融服务

在中行北京分行看来,小微企业是普惠金融的一大受众群体。为此,中行北京分行在近年来持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政策,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发挥中银集团多元化、国际化的平台优势,针对不同类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创新推出“中银信贷工厂、中关村模式”等为中小企业定制的专属金融模式,并通过开展跨境撮合、投贷联动、银税互动等特色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

据中行北京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银信贷工厂”已累计服务中小企业客户4387户,授信支持逾420亿元;1600余家中小企业进入跨境撮合服务系统,200余家参与了中行组织的中美、中德、中欧、金砖国家等网上或现场跨境撮合活动,80余家与外方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此外,中行北京分行还与北京市各区县税务部门联动,通过“中银税贷通宝”特色产品,为410余家优质纳税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金额近4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与此同时,中行北京分行还十分注重金融产品在服务小微企业中的关键作用,结合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其融资中存在的瓶颈,设计研发并推出了“创新、科技、供应链、全球化”四大金融系列近三十款金融产品,辐射贴近民生的教育、医疗、休闲、养老,以及体现北京市特点的高新技术、新能源、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行业,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全产品线的金融解决方案。

依托丰富业务助“三农”焕发活力

除了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中行北京分行还积极响应国家精准脱贫政策,提升三农服务能力,持续加大对农业的资源投入力度。截至2017年1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超46亿元,较年初增加11亿余元人民币,涉农贷款全年稳步增长,其中,去年2月—7月曾连续实现“六连增”。

而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中行北京分行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对涉农企业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和资源配置倾斜;还依托专业的金融服务和丰富的业务产品为企业定制专属服务方案,助力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成长。

据了解,中行北京分行已与京粮集团、首农集团、二商集团等一批大型涉农企业合作,为其提供金融服务。例如,其与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就日益密切,不断实现新突破。该行与供销集团的联系始于2010年,2014年展开实质性合作,随后持续深化。去年,在获悉供销集团下属中农集团上游供应商有融资需求后,该行以中农集团为供应链核心企业,为供销集团上下游多家供应商提供了“融易达”贸易融资支持,累计达19笔,金额逾7亿元,为企业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心系民生 为百姓品质生活添助力

普惠金融的实质远不止是服务小微、“三农”。对于百姓来说,专业、高效的服务体验,以及让越来越多的的普通市民受益,共享国家发展成果,才是他们的期待。为此,中行北京分行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非首都功能疏解要求,还积极参与了服务住房、养老、医疗等首都民生工程。

以服务棚改项目为例,2017年,中行北京分行集中资源重点支持了北辛安棚户区改造项目40亿元,为房山城关等项目发放贷款72亿元。截至12月末,已为东城、朝阳、丰台、房山等热点区域的1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核定授信金额超过300亿元。

其中辖内崇文支行是望坛棚改项目的拆迁款发放银行,负责项目中近千户居民的拆迁款发放业务。拆迁款发放本身就是一项社会影响大、服务要求高的工作,该项目又是首都功能核心区规模最大的政府重点棚改项目。为此,中行北京分行提前周密部署,制定专属服务方案,优化流程,将崇文支行营业部设为集中服务点,顺利发放九批临时安置费存单及四批拆迁补偿款,总计逾4亿元。中行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征收中心和望坛居民的一致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