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市值盘中过万亿 龙头股重估时代到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18-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早盘贵州茅台股价最高冲至799.06元,市值触碰万亿元大关,成为A股首只市值突破万亿元的消费股。分析人士认为,贵州茅台市值突破万亿元,或标志A股龙头股重估时代已经到来。

贵州茅台的万亿市值之路

昨日早盘贵州茅台以793.46元小幅高开,开盘一分钟之内,股价最高升至799.06元,市值也冲上一万亿元大关。

自2016年中期之后,贵州茅台市值呈加速上行趋势。2016年8月15日,贵州茅台市值首次站上4000亿元大关。此后,在2017年4月、7月、10月连续突破5000亿、6000亿和7000亿元的整数关口,2017年12月更是连续站上了8000亿元和9000亿元市值大关。

任何一家伟大公司都是从小市值公司成长起来的,贵州茅台用了将近6年时间,从一家不到一百亿元市值的小公司成长为千亿市值大公司,2007年6月5日,贵州茅台市值首次突破一千亿元。在成为千亿级别重量级公司后,贵州茅台又用了10年的时间,市值再度上涨10倍,成为万亿市值公司。

贵州茅台的万亿市值晋级过程,离不开其亮丽的业绩。数据统计显示,2001年贵州茅台的净利润为3.2亿元,2007年贵州茅台的净利润为28.3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的净利润已经有199.8亿元。

近期召开的茅台集团2018年度工作会议透露,2018年贵州茅台计划投放2.8万吨茅台酒。曾在2017年12月中旬加仓贵州茅台的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认为,按照贵州茅台2018年的白酒投放量,可以估算出贵州茅台今年全年的业绩,一万亿元市值大致对应30倍的市盈率。翟敬勇认为,以贵州茅台的稀缺性和龙头地位来看,这样的估值具有合理性。

龙头股重估时代到来

贵州茅台市值突破万亿元,并非孤立现象,而是龙头股重估时代到来的标志。2015年中期之前,除了银行股和“两桶油”外,A股绝大部分龙头公司的市值长期徘徊在一千亿市值以下。自2016年中期之后,A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批龙头公司的市值出现巨大飞跃。截至昨日收盘,医药龙头公司恒瑞医药市值达2098亿元,家电龙头美的集团市值达4005亿元,电子信息行业龙头海康威视达3930亿元,乳业龙头伊利股份达2090亿市值。

资瑞兴投资总经理汪忠远认为,这一批龙头公司市值完全脱离了过去10年的束缚,跃上全新的台阶,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和龙头公司在全世界竞争地位的变迁,在可预见的相当长时间内,除非出现重大变故,否则不太容易看到这些公司系统性地再回到两年前的市值水平。大公司的估值水平并没有显著脱离历史中位数,过去两年的上涨主要体现了从低估到合理,有些行业和公司离全球对手的平均估值仍有差距。

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认为,大部分行业已经出现了行业集中现象,利润越来越向头部公司集中。比如白酒行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白酒企业遍地开花,各有各的精彩,但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和交通运输改善,消费的地域性大为淡化,不独贵州茅台,其他知名白酒的销量最近几年也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这些行业的支配者和占据大部分份额的企业,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和持续,具有较深的护城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