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发稳定股价措施 上海银行估值有望修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玉 2018-05-23 07:3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2日,上海银行发布关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提示性公告显示,上海银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16.27元/股,触发公司稳定股价措施,2018年5月22日为触发日。上海银行将在2018年6月5日前制定稳定股价方案,并由公司董事会公告。

这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民生银行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对记者表示,根据当前银行业经营向好态势,以及上海银行对于稳定股价的内在要求和行动,上海银行股价大概率能够回归到每股净资产以上。

“从上海银行的经营情况看,一季度末,公司营收、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公司盈利能力、成长性和抗风险能力均保持在上市银行前列。”王一峰说。

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上海银行制定了《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内稳定A股股价的预案》(以下简称“稳定股价预案”),已经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稳定股价预案,上海银行A股股票上市后3年内,如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非因不可抗力,则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且公司股份分布符合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相关主体将启动稳定公司股价的相关程序并实施相关措施。

从当前上海银行股权结构看,“上海市政府对上海银行控制力较强,2018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持股50%,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14%左右,且多数为上海市属机构。”王一峰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上海市财政实力较强,企业盈利能力较强,对上海银行可以给予较大支持;另一方面也决定了上海银行实际流通盘相对较小。

日前,上海银行公告,上港集团增持其股份,金额达3.04亿元。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说,随着上海银行IPO稳定股价措施的触发,预计上港集团等大股东将进一步增持股份,显著利好上海银行股价表现。此外,上海银行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达13.52%,较2017年提升6.4个百分点。向好的基本面也支撑上海银行估值修复到每股净资产以上。

银行资产质量是影响上市银行估值的重要因素。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说,上海银行的贷款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占比83.93%。而上述地区的不良风险已充分暴露并化解,资产质量好于全国其他地区,其中,上海银行贷款占比最高的上海地区不良率仅0.52%。杨荣预计,上海银行资产质量将持续改善,为公司业绩增长夯实基础。

零售业务也是亮点。2017年末上海银行零售贷款余额较年初大增46%。上海银行零售业务的大发展将带来更高的收益率和更低的成本率,增加利息收入;同时零售业务也带来了更多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带动中间业务收入的上行,从而优化收入结构,拓展收入来源。

行情数据显示,5月以来,上海银行涨幅为4.87%,排名居于各银行股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2013年11月《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的规定,2016年后登陆A股的10家银行均在上市招股说明书中作出了相应的稳定股价计划。根据公告,股价稳定预案的触发价格所对应的是去年底的净资产。目前,上海银行触发了股价稳定措施,而江苏银行或将触发股价稳定措施。

此前,上海银行、江苏银行首批“入榜”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关机构人士表示,作为首批被纳入MSCI指数的A股优秀标的代表,这批股票或将引来增量资金,对于其后市表现带来正向推动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