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这一年:温柔撤离万科 淡化金融标签瞄准新零售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蔡颖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宝能重振地产业务,是企业“脱虚向实”大背景下的题中之义。新能源汽车也是姚振华在地产业务之外想要重点突破的投资领域。

曾经的万科与宝能之争正在走向落幕,相较于开始时的喧嚣与轰动,宝能的撤退则显得低调而又平和。

4月24日,万科A再度出现一笔18.65亿元的大宗交易,成交量为6346.59万股,成交价格29.38元/股。对于这笔备受关注的交易,市场各方猜测背后是宝能在卖出,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宝能集团,对方的回复是“不方便回答,以公告为主”。

就在一周前,万科也同样出现过一笔协议成交单,成交量高达8972.45万股,交易总价高达26.85亿元,交易单价为29.92元/股。宝能同样采取不予回应的态度,后根据港交所4月23日披露的文件证实,此单大宗交易确实是宝能所为。

态度的转变也有迹可循,过去的一年,宝能的发展路线已出现了变化,宝能有意淡化自己的金融标签,重启地产业务,进军汽车领域,瞄准新零售扩张商业。

重启地产业务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宝能地产业务的发展几许波折。

2013-2014年,宝能地产上演了“大跃进”式的发展,进入20多个城市,随后三四线市场遭遇寒冬,激进的扩张并未带来销售业绩的腾飞,反而演变成了一场烧钱游戏。在撞上南墙后,宝能不得不放缓拿地举动。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宝能地产实际年销售额仅为139亿元。在进入2017年,这股热情越演越烈,而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下称“宝能城发”)的成立被视作宝能地产业务重新起航的标志。

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成立于2016年12月,于2017年7月更至现名。宝能城发的投资意向主要集中在产业园、住宅、商业等综合业态。旗下拥有25家全资子公司,分布在21个城市(区)。值得玩味的是,这些公司大部分都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成立,其中武汉宝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9日,是最早成立的子公司。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立了一批地产公司,宝能发力地产业务的决心可见一斑。为打造公司在地产开发方面的营运能力,宝能更是求贤若渴。

2017年11月,保利前副总经理余英加入宝能被委以重任,担任宝能投资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地产总裁、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总裁。

一位接近余英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余英最重要的头衔是“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总裁。同时会跟宝能地产之前的业务划清界限,专注于开辟新的地产项目。

随着宝能城发的建立以及地产悍将余英的加入,宝能的地产业务再次被带入公众视野。

2018年1月,宝能集团通过官微“中国宝能”发布了最新的招聘信息。招聘岗位主要包括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所需的设计、成本、采购、工程、营销等9类岗位。

此番大规模招兵买马,宝能也有意在地产平台大战拳脚。在招聘信息中,销售目标跃然纸上,更是直言“千亿宝能再起航”。

与此同时,宝能在拿地上更是不遗余力,公司掌舵人姚振华亲自前往全国各个城市进行考察,并签订了一系列的产业投资计划。

2017年9月21日,宝能与广西省玉林市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态知识城、医疗养老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方面展开合作。

过了四天之后,宝能集团随即宣布拟将耗资300亿元在武汉蔡甸区投资高端装备制造、科技孵化园、现代物流、总部经济、文旅和综合金融等。

在2017年底,宝能集团与昆明安宁市政府签订了旅游度假小镇项目投资框架协议,项目占地8500亩,投资355亿元。

这样的动作仍在频繁进行,在进入2018年后,宝能同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宣布打造集文化、旅游、商贸、康养、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新城。项目总投资达到300亿元。随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4月20日,宝能又同天津静海区签署合作,建设2000亩建筑产业园。

从新一轮的投资内容中可以看出产业地产正在成为宝能的重点“押注”。而宝能多以同政府协商的形式来获取土地。

除了以对外投资的方式来获取产业地产项目之外,在内部,科技产业园也成为宝能产业地产中重要的一块拼图。

据宝能提供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宝能科技园区已入驻企业352家,办公人员达到1.2余人。未来,宝能科技园也将在全国34个城市加速复制。据悉,这些科技园区均为宝能自建,且由宝能团队持有和经营。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宝能另辟蹊径主打产业地产,符合行业趋势,或许能比住宅市场更容易取得成功。

强势布局汽车:投资超千亿

宝能重振地产业务,是企业“脱虚向实”大背景下的题中之义。新能源汽车也是姚振华在地产业务之外想要重点突破的投资领域。

想迅速做大,稳扎稳打的内生式增长太慢,只有通过收购才能实现规模的快速上升。宝能深谙此道理。

2017年12月21日,宝能集团凭借着65亿元获得观致51%控股权,通过资本收购宝能正式杀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收购观致汽车之后,宝能集团目前也以 闪电速度在全国进行汽车板块的布局。相继在杭州、昆明、广州、陕西等地与当地政府达成新能源汽车合作,建设新能源车产业园等项目,规划投资总额已达1240亿元。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各路资本都趋之若鹜。此番进军新能源汽车,对于宝能而言不仅是一个投资,更是其“脱虚向实”的投资转型。

“发力汽车产业,建设产业园,既能顺应了国家的政策需求,同时也是曲线拿地的一种方式。”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当地政府大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持欢迎态度。同时也能为企业的下一步土地开发打下基础,未来产业园也会配置住宅以及商业中心。

宝能积极探索新产业,利用产业来获取土地,而获得的土地收益也能反哺产业的发展诉求。

除了顺应经济发展趋势之外,从宝能集团本身来看,宝能的现代物流业务,保险业务与汽车具有一定关联性。目前已经开展了汽车金融、汽车配件、汽车保险等汽车配套业务。

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宝能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也曾表示:“将打造研发-制造-后市场的完整产业链。”

新零售尝试

除了在汽车领域大展拳脚之外,宝能还将目光对准新零售。

4月19日,宝能旗下新零售业态万麦便利南山店正式开业,该店是继2017年12月19日第一家生鲜加强型万麦便利店开业和今年3月份8店同开后的第十家万麦便利店。

至此,宝能零售的战略版图正式拉开。据悉,宝能零售将主打三大主力业态,分别是仓储式会员店“东市西市”、精选会员店“悠宝利”和生鲜加强型便利店“万麦”。

据宝能透露,今年,宝能零售计划在全国开设几百家零售便利店,布局城市主要选择华中、华南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而在宝能零售中工作的职员也向记者表示,今年零售部门或将得到更多资源倾斜。

宝能零售CEO王培对公司发展信心满满,她表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是一家可以有效控制供应链的“制造型零售商”, 这源自于宝能集团之前已经布局的食品领域以及新成立的食品公司。

2015年,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成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中炬高新目前在酱油产业上的产量已经成为国内仅次于海天味业的酱油次龙头企业。旗下全资子公司—美味鲜食品公司主营“美味鲜”和“厨邦”两大品牌。

根据官网资料显示,宝能食品集团将以种植业务、养殖业、食品深加工三大板块为基础,建设自由农业基地和食品加工基地。

宝能食品集团在今年有了实质性的发展,时代周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2018年1月11日,深圳宝能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中在宝能集团职衔最高的女高管陈琳担任执行董事及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她同时也是南玻A的董事长,并且在2017年12月接替张金顺出任宝能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而地产板块又有余英坐镇,由此看出,地产、汽车、零售三块业务在宝能内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这背后也有明确的战略指向,即姚振华提出的“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制造指的是宝能的造车蓝图,而科技指的就是以宝能科技园为代表的产业地产,零售业则属于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