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股东欲清仓退出 格力入主海立有戏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14%

一方面,上海电气近期出售增持,持股比例升至25.22%,另一方面,格力举牌2次取得10%股份,晋升三股东。二股东欲出手的11.14%股权花落谁家,或将影响最后谁能真正入主海立股份

大股东进一步增持,二股东欲清仓退出,海立股份股权争夺再起波澜,三股东格力的下一步动作备受关注。

近日,主营空调压缩机的海立股份连发多条公告称,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进一步增持股份,持股比例升至25.22%。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8月,海立股份公告,称收到上海电气通知,其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全部1.75亿海立股份股权。当月末,上海电气就终止转让事项召开投资者说明会。

“巧合”的是,从2017年开始,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两度举牌,一跃成为海立股份的第三大股东,现持股比例为10%。

近日,海立股份公告二股东及四股东拟转让所持上市公司11.14%的股份,这将给上海电气和格力的持股比例差距,再添变数。

控股股东 “阴转晴”

9月25日至9月27日,海立股份发布的多条公告均与其控股股东上海电气增持有关。

据海立股份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2018年7月至9月期间,上海电气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增持海立股份A股1591.05万股、B股2740.72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完成之后,上海电气的持股比例从此前的20.22%增至25.22%。

9月27日,海立股份公告显示,上海电气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海立股份0.1%-4.68%的股份。

对于进一步增持,上海电气给出的理由是,基于对上市公司发展的信心,巩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同时维护上市公司长期战略稳定,保障海立股份作为独立空调压缩机供应商地位,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然而就在一年前,上海电气曾计划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海立股份股权,短期内,上海电气又“反悔”了,决定终止相关股份转让事项。

一年之间,上海电气对海立股份的态度可谓是“由阴转晴”。

2017年8月29日至9月19日,格力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成为了海立股份的股东,持股比例为5%。格力在回复监管部门问询函时提到,在海立股份发布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股份的公告之后,格力与控股股东上海电气进行过接触并表达了参与意向。

虽然当时格力表示“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但业内不免猜测上海电气的态度转变与格力的出手有关。

格力的计划

股权争夺中的另一主角格力对海立股份的发展充满信心。在首度举牌后,格力从2018年4月23日至7月4日,再次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海立股份,成为了海立股份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

格力二度举牌海立股份的原因不难猜测。海立是空调压缩机以及冷暖关联产品研发制造商,海立公司官网显示,主营业务空调压缩机占有全球1/7的市场份额。而空调正是格力最主要的业务。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立作为空调压缩机供应商,与格力有商业合作关系,此前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要在2023年达到6000亿元营收目标,格力此时进一步布局空调相关产业,有助于其销售更多空调;此外,海立同时给格力的竞争对手供货,若格力增强对海立的控制,对其在行业的竞争也有利。

记者在海立官网还发现,新能源车用压缩机也是海立的主要业务,而格力近年来也在布局新能源车,这或许也是格力对海立股份“虎视眈眈”的原因之一。

除了业务方面能够产生协同效应,海立股份自身的财务表现也颇具吸引力。海立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69.8亿元,同比增长32.05%,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47.08%。

关键的二股东

目前,格力与上海电气双方对海立股份的持股比例相差约15%,如果上海电气在未来12个月内完成增持最高4.68%的股份,格力入主海立股份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不过,一切还未有定数。9月25日,海立股份发布公告称,5%以上股东杭州富生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葛明拟协议转让公司11.14%的股份。

此次股份转让依照价格优先原则,最终由转让方综合考量确定,这意味着,格力有可能拿下这部分股权,从而缩小与上海电气之间的持股比例差距。

记者就富生控股拟清仓退出、上海电气与格力争夺股权是否会影响公司业务发展等问题采访海立股份方面,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变数并不只限于这11.14%的股份。

今年7月,上海电气提议约10亿元定增方案,拟巩固自身控制权,然而1个月后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上海电气回避表决,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11项议案中有7项遭否,而这7项议案均涉及到关联股东上海电气。记者查阅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中的5%以下股东的表决情况发现,有关上海电气的议案中,中小股东投出的反对票均多于赞成票。

问及格力是否会继续增持,甚至拿下富生控股拟转让的股份时,格力公司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暂不清楚,一切以公告为准。

格力在今年二度举牌后的公告中表示,未来12个月内,格力电器将根据市场情况考虑是否进一步增持。

与此同时,董明珠近期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成为海立股份的股东不是为了争取控制权,而是希望把海立做的更好。

刘步尘认为,格力获得海立股份控制权的难度较大,目前来看继续增持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假如格力的竞争对手欲买下这部分股权,影响格力获得上游资源,那么格力可能会有紧张感而进一步增持。

资本已经做出了回应,9月25日,增持公告发布后,海立股份的股价近日呈现上升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