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互联互通带来机遇 建议修改国企考核指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全球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在港中资券商将如何布局?应该如何看待互联互通?如何看待A股港股化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在证券行业有25年执业经验,执掌国泰君安国际超过17年。阎峰在参加两会间隙,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

阎峰认为,内地与香港的差异更多地体现在监管制度上,同时两地法律基础也不一样。不管市场上的A股港股化或港股A股化,尤其是互联互通后,这都是投资者利益驱动带来的市场结构和风格的变化。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作为在香港展业25年的中资券商国泰君安国际,有着丰富的“走出去”经验。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全球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在港中资券商将如何布局?应该如何看待互联互通?如何看待A股港股化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在证券行业有25年执业经验,执掌国泰君安国际超过17年。阎峰在参加两会间隙,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

助力中资企业走出去

按照总公司的整体战略规划和工作分工,国泰君安国际在国泰君安的国际化布局中主要还是围绕“一带一路”进行布局,除了新加坡,还将陆续在其他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

证券时报记者:随着中国企业业务发展,不少公司现在都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布局和展业。作为境外中资券商,如何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

阎峰:国泰君安国际应该是最早到香港从事业务的中资券商,1993年步入香港,1995年开始做业务,在香港经营已经20多年。我们公司的特点是稳健增长,比较重视风险管理和公司内生增长,在发展中没有进行过兼并和收购的情况下,通过自身的积累和发展,依然使国泰君安国际的净资产从累计注资3198万港元,一路增长到现在的100多亿港元。这一业绩表明,我们在风险管理领域做得是比较好、比较成功的。

国泰君安国际在香港已经取得可喜发展成就,目前每年的盈利、资本回报率和利润复合增长率在香港中资券商中处于领先地位。按照中央精神、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总公司的发展规划,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两年前我们就已在新加坡设立了分公司,主要做资产管理和证券业务,拓展“一带一路”商机。

下一步,按照总公司的战略规划,国泰君安国际还要在东南亚进一步布局,主要是围绕国内的企业和国内的投资者,为他们“走出去”提供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证券时报记者:除了在新加坡设点外,国泰君安国际在国际化布局方面还有哪些打算?目前,有些中资券商开始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有些则认为招揽全球视野的人才不一定需要物理网点,国泰君安国际会选择哪一种模式?

阎峰:按照总公司的整体战略规划和工作分工,国泰君安国际在国泰君安的国际化布局中主要还是围绕“一带一路”进行布局,除了新加坡,还将陆续在其它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

至于是设立机构物理网点还是招揽人才,我们认为要根据战略规划和业务需要而定。按照总公司关于国泰君安国际布局东南亚等地区的发展定位,我们主要在香港以及东南亚地区要有适合业务规模的物理网点覆盖,但并不是在业务覆盖的全部地区都要设立物理网点。对于一些地区和一些业务,如可合法、合规地通过互联网渠道和人员渠道达成销售和服务,就不一定设立物理网点。

国内券商

能成为国际一流投行

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机制才是产生一流投行的基础,但这些都有了仍然不一定是一流的投行,一流的投行还需要具备综合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解决其他券商无法解决的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经过在港中资券商20年左右的努力,目前中资券商在投行业务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市场排名靠前),能否结合国泰君安国际的实际情况,简单介绍一下中资券商投行业务崛起的因素有哪些?

阎峰: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孵化诞生了大量符合上市标准的内地企业。而在港中资券商拥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文化的融通,因为金融是讲究文化、法律和思维习惯的,中资券商对国内企业很了解,相互熟悉,沟通顺畅。

同时,国泰君安国际等中资券商在香港有扎根20多年的经验,熟悉相应上市规则和要求。近20年来发展最大的变化就是,此前在香港占据投行业务半壁江山的外资券商,逐渐被中资券商抛在身后,目前香港投行业务前10名中,中资券商基本能占据9席。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国泰君安国际除了投行业务外,其他业务如经纪、资管、财富管理等业务未来有哪些打算?

阎峰:目前,国泰君安国际的债券业务在香港发展也非常快,2017年债券业务与投行业务已基本平衡,预计2018年债券业务将会超过股权融资业务。因此,今年国泰君安国际准备在港大力发展债券业务,也可以说,债券业务是我们最强的业务之一。

同时,国泰君安国际也会做一些财富管理业务。众所周知,财富管理业务最重要的就是金融产品,而国泰君安国际在香港有一大批顶级的人才可以设计金融产品。相比于竞争对手,国泰君安国际的金融产品也是强项。

此外,我们也会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国泰君安国际过去发展较多的是股权业务方面,下一步债券和股权业务将同步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以国泰君安多年的在港从业经验,对国际一流投行有何理解?

阎峰:我认为国际一流投行有几个特征:第一,它的服务是一流的,一流投行必须解决客户包括全球化资产配置和布局等多样需求;第二,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服务需要一流的人才提供服务,在业内有着良好的口碑;第三,一流的机制。因为吸引和聚集一流人才靠的正是一流的机制,即在行业内比较先进、代表行业发展方向和趋势的业绩评价和激励机制。

因此,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机制才是产生一流投行的基础,但这些都有了仍然不一定是一流的投行,一流的投行还需要具备综合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解决其他券商无法解决的问题。我认为国内十大券商包括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国信、中信建投,以及中金公司等,都有机会成为国际一流投行。

互联互通带来更多机遇

不管是独角兽(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创业企业)还是其他企业,也无论是在香港上市还是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互联互通以后,对于我国都是有利的。因为港交所和沪深交易所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竞争关系。

证券时报记者:内地和香港市场在制度、环境等方面有着很大的区别,请问如何看待两地市场的差异?业内对于目前市场上港股A股化或者A股港股化的观点有一些分歧,请问您对此如何看待?

阎峰:内地与香港的差异更多地体现在监管制度上,同时两地法律基础也不一样。我认为,不管市场上的A股港股化或港股A股化,尤其是互联互通后,这都是投资者利益驱动带来的市场结构和风格的变化。客观上看,这个市场需要培育大量理性的价值投资者做长线投资,但也需要一些对市场判断不同、投资风格不同甚至带有一定投机因素的投资者来提供流动性,才能达成交易和提高成交,因此两者都不可缺少。

证券时报记者:内地企业大批赴港上市给国泰君安国际带来了哪些机会?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政策对国泰君安国际业务有哪些影响?怎么看香港和内地跨境金融合作的未来趋势?

阎峰:国泰君安国际有熟悉内地文化和懂得国际市场的突出优势,因此,只要是中资企业来香港上市,我们就有很大的优势,这些企业来香港上市的数量越多、质量越好,给我们提供的机会就越多。

不管是独角兽(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创业企业)还是其他企业,也无论是在香港上市还是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互联互通以后,对于我国都是有利的。因为港交所和沪深交易所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竞争关系,如果是竞争关系就没必要推出沪港通和深港通。互联互通以后就是双方共享上市公司资源,对国泰君安国际而言,既有A股团队又有港股团队,因此,只要蛋糕做大,对国家和企业都有利。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居民收入的提高,往返于香港和沪深交易所的投资者增多了,也有利于在港中资券商的发展。

建议修改国企考核指标

目前而言,尤其是竞争类国有企业现有考核指标体系存在“重收入轻利润”“重利润轻资本回报率”“重效益轻风险”“重经济利润轻资产质量”等制度性缺陷,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化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请问您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有哪些?

阎峰:我觉得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比较言简意赅,内容求真务实,尤其是数据简练。

就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这块,李克强总理表示,五年来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这种增速在全球复杂环境下难能可贵。今年将GDP增长预期目标定在6.5%左右也是务实的,没有刻意去追求速度,而是进一步打好基础。

证券时报记者:请问您今年两会的提案主要关注哪些方面?

阎峰:我的提案主题是《深化国资监管改革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内容是针对进入新时代的经济业态,要深化国资监管改革和国企改革,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国有企业才能做大做优做强。

国企考核指标体系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如果考核体系不够科学,有可能造成部分国有企业出现规模大而实力弱、杠杆大而负债高、资本大而利润低、资产多而质量差等问题。目前而言,尤其是竞争类国有企业现有考核指标体系存在“重收入轻利润”“重利润轻资本回报率”“重效益轻风险”“重经济利润轻资产质量”等制度性缺陷,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化空间。因此,我的提案建议国家深化国资监管、优化国企考核指标,推动国有企业向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