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贵州茅台背后的“反智思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2018-0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伊始,A股市场再续价值投资的前缘。上证指数开年即拉出九连阳,算上去年最后两天的两根阳线,已经拉出了十一连阳,创下过去10年的最长连涨纪录。

这几日里,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消费行业的蓝筹股表现尤其不俗,不仅创下历史新高,绝对涨幅和市值也都到了让人“弹眼落睛”的地步。尤其是贵州茅台,开年已笑纳13%的涨幅,过去3年累计涨幅800%,确实让没买贵州茅台股票的人眼馋。

不过,让人忧虑的是,随着贵州茅台股价的不断上涨,这个行业里也涌现出一批所谓的“投资专家”来。他们动不动以贵州茅台为例子,以“喊口号”似的语言,讲述个人的投资方法,散布无法证实的个人投资业绩,还将之标榜为“价值投资”,让人颇为担心其所作所为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动机。

这其中,有的称茅台是“送钱菩萨”。有的说这世界只有两种酒,一种是茅台,一种是其他白酒。还有人表示茅台具有“涨价刚性”。总之,就是要用夸张的语言,尽量在茅台这巨大历史涨幅中,留下个人的“投资标记”。

渐渐地,关于茅台的股价评论,成了一场竞赛似的。似乎吹嘘茅台越厉害,个人的水平就越高。越是不动脑筋投资茅台,就越是纯正的“价值投资者”。甚至不少有一定知名度的投资经理也裹挟其中,让人对他们的资管产品的前景多了一分担忧。

在笔者看来,这种夸张到近乎吹捧的,或是鼓励其他投资者“无脑买入”的投资者,都不太符合价值投资者的基本要求,甚至不符合资管机构从业人员应有的职业操守。这些人要么是“情绪容易波动”,要么就是“别有用心”。

价值投资者的投资前提是,能够独立、客观评价投资标的。资管机构的必备原则是“审慎对待客户资金”。两者一致的是,投资应该尽量客观冷静地对待投资本身。

投资本身应该是一个非常慎重而冷静的工作,是一个有很高“隐蔽”门槛的工作。成功的投资不是听消息就能完成的,也很难通过简单的“草根观测”获得结论。

那些认为贵州茅台很好,就认为贵州茅台股票值得买的人,其实不太合格。否则,他们如何解释,同样有极高消费知名度的同仁堂在过去两年多里下跌了近25%。

那些宣传成功投资可以通过学习简单的“XX思维”就能完成的人,往往就同宣传“吃绿豆治百病”的江湖郎中一样,目标不在于点拨其他大众,而在于宣传自己,吸引粉丝,进而完成个人的财富积累。而这种“反智”的投资思维宣传,更多的是一种营销技术,而不是什么价值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