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减税有助于对冲宏观经济风险

针对去杠杆造成的固定资产增速放缓、基建和地产发行失败债券数量飙升等内部风险、叠加贸易战导致出口贸易面临的不确定性,外需仍是一个未知数等外部风险,财政减税政策需要对宏观经济风险进行对冲。

财政减税已成为主要发力点

中国上半年的减税措施。中国上半年主要经历了增值税改及集成电路减税。本次增值税改革约减税4000亿元,其中对制造业减税约2100亿,将令制造业利润增速上升。此前政府两会报告指出全年减税8000亿元,意味着后续仍将出台更多减税降费政策,覆盖范围也有望从企业扩大至居民,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值税改革是为进一步完善税制,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集成电路减税是继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之后,持续减税政策再出重拳,对新兴行业、先进产能等企业实施大幅减税政策,精准发力。

财政减税力度加大。18年财政政策的另一大亮点来自减税降费。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而在18年则是“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亿元”,同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就是说,不仅减税总额较去年翻番,覆盖范围也从企业扩大到居民。

减税稳定预期、稳增长。在全球贸易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美国遏制中国高端制造发展的意图明显,减税以及针对集成电路的免税优惠措施有助于对冲国际贸易保护对这些战略性行业盈利的负面冲击,有助于增强我国制造业竞争实力,减税措施有助于稳定企业预期,从而实现投资增速的平稳。并且今年贸易战给出口带来不确定的风险,这是今年4 月23 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出“扩内需”的原因。既然商品及服务流动会因为贸易战面临阻力,那就需要加大内需,消化外需不足导致滞销的商品,我国已经从“供给收缩”转向“需求扩张”,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2018 年将完成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和综合抵扣改革改革方案,这也将全面降低家庭部门的税收负担,增加了个人减税额度,有助于扩大内需。总之,减税有助于对冲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叠加贸易战导致出口贸易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