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公司推出首款电动车,小康股份欲进军高端市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02 04:3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赶在“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之前,又一家新能源造车公司向市场首次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

3月28日晚(美国西部时间),SF MOTORS(以下简称“SF公司”)全球发布会在其硅谷总部举行,2款全新智能电动SUV首次公开亮相,分别命名为SF5、SF7。

其中,SF5将于2018年底在美国市场开启预订,并将于2019年在美国上市。此外,2019年,SF公司旗下新车将正式进入中国。

这家由小康股份出资设立、骨子里却流淌着“硅谷血液”的新能源车企自诞生以来就备受市场关注。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后起之秀”,SF公司会用怎样的“打法”?

蛰伏两年

与国内现有新能源车企专攻中低端市场不同的是,SF公司定位打造高端电动汽车。然而SF公司在2016年初才成立,彼时国内市场已有很多家新能源车企,竞争十分激烈。

对此,SF公司CEO张正萍却显得信心十足:“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企多数做得比较廉价、靠补贴生存,中高端、高性能、有独立的知识产权的不多。”

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122.4万台,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同比增长约63%。业内人士预测在2019-2020年或将是新能源汽车集中爆发期,这也为电动车“新玩家”提供了许多机会。

事实上,为了打响第一炮,SF公司也足足准备了两年。

2016年1月,小康股份出资在美国硅谷成立SF 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坐落于重庆,小康股份是一家主营SUV、MPV等汽车整车生产,以及发动机、汽车零部件制造的车企,于2016年6月登陆上交所。

2017年1月,小康股份成为第一批获得中国政府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企业,未来将全力支持SF 公司在中国的生产制造。

2017年6月,SF公司宣布以1.1亿美元收购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米沙沃卡AMG民用车工厂。

2017年10月,SF公司以3300万美元正式收购美国当地的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研发设计公司InEVit的10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InEVit的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曾是特斯拉汽车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CEO。伴随着InEVit的收购,马丁团队也全职加入了SF公司。

不过完成并购之后,市场上仍有一部分声音对SF公司如何将技术“消化吸收”产生质疑。

张正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起并购在战略方面有所不同。收购AMG工厂是为了产能的确定,主要针对美国市场;而收购InEVit不仅仅是对SF公司的支持,其在德国还有传统的优势。因为很多工程师是德国人,和德国的主机厂有很大的合作,在欧洲的发展很迅速。

全球化布局

特斯拉同样定位于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其现有车型十分受欢迎,然而却因为严重的产能不足,面临着连年亏损、资金链堪忧的困境。

对于产能问题,张正萍表示,公司早已有了对策。目前,公司在美国和中国两地的生产工厂都将采用工业4.0标准和统一制造流程,AMG工厂年产5万台,重庆工厂年产15万台,总计可实现年产20万台的大数据智能化生产能力。

张正萍指出,SF公司同时在中美两地生产的原因是如果将美国的研发成果拿回中国落地,风险会很大,所以公司一直坚持在硅谷设计并制造落地。

资金方面,在2017年12月以及2018年3月,小康股份曾对SF公司进行了两次增资,增资金额分别为3274万美元、3000万美元。

小康股份公告显示,结合前期公司收购AMG民用汽车工厂及其相关资产时的投资款11000万美元。目前,SF公司的资本金为2亿美元。

张正萍表示,小康股份是前期的投资方,以保证SF公司的快速发展、决策更高效,后续的资金安排会考虑引入投资人。

除具备充足的产能、资金外,SF公司建立了全球化研发布局。以硅谷为总部设立了电驱动、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公司还在4个国家就设计、技术及工程等多领域建立了独立的研究中心,包括美国、德国、中国和日本。

与此同时,SF公司还设立了全球化的人才及技术储备计划,并吸引了曾长期服务特斯拉、宝马等知名汽车品牌,以及苹果、谷歌、Facebook等著名科技公司的全球精英加盟。

在SF公司看来,只有致力于以开放共享的姿态,与全球的合作伙伴实现跨越国别的产业链整合,才能推动整个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

张正萍也对记者表示,未来会和合作伙伴共享研发技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力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