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超预期 中铁工业订单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中铁工业27日晚间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58.86亿元,较上年同期可比口径增长16.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较上年同期可比口径增长34.74%,业绩增长远超预期。另外,公司2017年新签合同额250.4亿元,较上年同期可比口径增长23.7%。

隧道施工设备业务发展迅猛,新签合同额再创新高

据披露,2017年中铁工业实现新签合同250.4亿元,其中,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74.73亿元,同比增长48.1%。得益于国内地铁新开线路较多,以及国内水利工程、铁路山岭隧道、地下综合管廊业务的拓展,2017年中铁工业隧道施工设备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作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商,中铁工业多年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和综合服务,为我国隧道掘进机产品的自主化和智能化步伐做出了突出贡献,在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国内第一。

优质资产注入,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2017年中铁工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较上年同期可比口径增长34.74%,综合毛利率为20.26%。中铁工业完成重大资产置换后,主营业务变更为专用工程机械装备及相关服务和交通运输装备及相关服务,涵盖隧道施工设备、道岔、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工程施工机械等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配套服务,在各细分领域市场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隧道施工设备和道岔业务作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受惠于国内轨道交通业务的快速发展,2017年中铁工业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49亿元,同比增长25.25%,道岔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96亿元,同比增长15.77%。

增长远超预期,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根据2017年重大资产置换盈利预测补偿相关协议,中铁工业控股股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对置入资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做出了承诺,其中,2017年合计为11.24亿元。2017年中铁工业所属四家置入资产合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14亿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特别是中铁工业所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86亿元,超出业绩承诺近0.6亿元,超额完成18.34%。

海外市场和新兴业务不断拓展,业绩增长动力充足

年报显示,2017年中铁工业海外业务不断拓展,由公司生产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泥水盾构机、硬岩TBM、矩形盾构等产品在新加坡、以色列、黎巴嫩等地凿岩破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靓丽的“中国名片”。同时,公司还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升级改造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等重点海外铁路项目提供道岔产品,中标德国勒沃库森莱茵河大桥和瑞典的斯鲁森大桥钢结构制造与安装项目,在实现公司主项产品全球化布局新业态的同时,也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做出突出贡献。

此外,根据中铁工业相关公告和2017年年度报告,中铁工业将积极参与新制式轨道交通车辆业务,依托研发、制造等产业链优势环节,充分发挥控股股东全产业链优势和战略协同作用,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未来该部分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的又一增长点。(田立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铁工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