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国字号投资者助力 中船防务市场化债转股加快落地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20 23:4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九大国字号投资者助力 中船防务市场化债转股加快落地)

在停牌5个多月后,中船防务3月20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3月21日起复牌。停牌期间,公司的市场化债转股计划揭开面纱,中船防务将通过市场化债转股引入9名战略投资者的48亿元增资款。

预案显示,中船防务拟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华融瑞通、中原资产、新华保险、结构调整基金、太保财险、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工银投资、东富天恒等9名交易对方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广船国际23.58%股权和黄埔文冲30.98%股权,上述交易标的资产预估值总计约48亿元。中船防务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24.33元/股,发行股票的数量约为1.97亿股,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施完成后,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将成为中船防务的全资子公司。

中船防务负债率有望大幅下降

据了解,本次参与中船防务重组的交易对方均为国字号投资者,包括:中国华融子公司、东方资产子公司、中原资产;国企改革基金结构调整基金;国内知名保险机构新华保险、太保财险、中国人寿、人保财险;银行系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工银投资,显示出市场多方对此次中船防务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的一致看好。

项目完成后,中船防务子公司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将获得华融瑞通、中原资产、新华保险、结构调整基金、太保财险、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工银投资、东富天恒合计增资人民币48亿元。

根据中船防务的有息负债情况,假设有息债务平均利率为4.5%,所得税税率为25%,发行股票规模为1.97亿股,在24.33元/股发行价格下,预计每年将节省利息支出约1.62亿元,中船防务负债率则可从72.65%降低至62%。

通过本次交易,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的净资产及经营业绩计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和净利润的比例将得到提升。

中船集团或继续提高持股比例

据悉,作为国内首家A+H上市的军工企业,中船防务主要业务包括船舶修造、海洋工程、钢结构、机电产品等。黄埔文冲(含子公司)是华南地区军用舰船、特种工程船和海洋工程的主要建造基地,也是目前我国公务船、疏浚工程船和支线集装箱船的主要生产基地,在船舶制造方面具有雄厚的研发基础和丰硕的科技成果。广船国际主营业务包括船舶海工业务及新产业业务,是国家500强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华南地区最大最强的军辅船生产基地。

通过开展本次市场化债转股,中船防务将实现对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的全资控股,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船防务对子公司的控制力,确保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同时,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正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此次收购也有利于通过落实上市公司的战略部署、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经营效率,促进子公司与母公司协调发展,进而增强中船防务的持续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本次重组,中船防务进一步引入资本参与军工企业,将有利于深入推动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促进军民资源相互支撑、有效转化。

此外,根据2015年中船集团在广船国际重大资产时作出的解决集团内同业竞争问题的相关承诺,中船集团最晚将于2020年解决旗下上市公司和集团内资产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本次重组完成后,中船集团持有中船防务52.63%的股份。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船集团存在进一步提高持股比例、巩固控股地位的需求,因此,中船集团未来资产注入或增持中船防务的预期较强。

行业大环境复苏 订单增量空间可期

目前,我国制造业整体实力的提升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使得造船业前景愈加可期,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也进展明显。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船舶行业已基本渡过了加速探底的结构调整期,中国的船舶制造正在从产能过剩走向加速转型、优化升级,进而向专业化和精细化转变。

据了解,受益于行业复苏的大环境和公司面对市场变化所积极作出的经营策略调整,中船防务在民船行业的船舶订单得到了快速增长。军用舰艇方面,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全面实施,海军硬件装备升级改造提速,对于军用舰艇的需求量将大幅增长,而作为在军用舰艇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中船防务,将会迎来巨大的机遇。

未来,中船防务将继续着眼于长远发展,坚持改革与创新并举,积极迎接市场复苏,逐步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船防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