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昌股份计提乐视2.5亿坏账 现款现货持续供货盼“回本”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3-20 07:4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作为国内老牌电视机及电视机结构件生产制造企业,毅昌股份(002420)此前曾将供货乐视看作公司在互联网电视领域转型开拓的寄托。但令公司始料未及的是,乐视在短短的时间内快速陷入巨大困境之中,作为供应商的毅昌股份也被深深“拖下水”。

今年3月1日,毅昌股份公告宣布,拟按照60%比例计提乐视网(300104)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的应收账款,计提总金额为2.52亿元。这一巨额减值也非常明显地影响到公司2017年业绩,据业绩快报披露,公司2017年净亏损4.75亿元,创下上市以来亏损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毅昌股份此前已于2017年三季报中对新乐视智家未超期和已超期的应收账款分别进行了1%和10%的坏账准备计提,而本次选择一并按60%比例计提,新增计提坏账准备金额2.07亿元。

不仅如此,就在乐视网不断曝出资金链紧张的负面消息后,毅昌股份依然向新乐视智家持续供货。对此,深交所日前向毅昌股份下发问询函,询问公司调整坏账计提比例,以及持续供货乐视的原因。

调整坏账计提始末

3月17日,毅昌股份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还原了一系列事件的始末。

毅昌股份与新乐视智家的合作始于2016年年初。公司2015年年报中就指出,2016年要在利用公司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互联网电视产品,开拓知名互联网电视品牌客户。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开发了一系列国际品牌客户以及互联网品牌客户,实现了整机订单的有效抓取,为公司完成销售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里的“知名互联网电视品牌”主要指的就是乐视。2016年,乐视从0开始,一跃升至毅昌股份第二大客户,全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占公司当年18.75%的营业收入。到了2017年1~9月,乐视更是为公司带来了30.61%的营业收入。

毅昌股份指出,按照双方采购协议约定,新乐视智家在接收货物并收到公司发票后60天内以现汇的方式向公司支付货款。2017年6月份之前,新乐视智家与公司的合作正常,均按照正常账期对公司进行付款。2017年6月份开始,由于受乐视体系业绩下滑、资金链紧张等因素的影响,新乐视智家对公司的回款出现逾期。

截至2017年9月底,公司对新乐视智家应收账款余额5.56亿元,超期款金额为4.41亿元,超期款账龄为2-6个月。2017年10月,公司对新乐视智家累计销售121.86万元,当月收到回款1.16亿元,2017年10月底应收账款余额降为4.41亿元。

2017年10月底三季报披露期,公司预计新乐视智家部分逾期应收账款的回收具有不确定性,存在坏账风险;经公司沟通了解,新乐视智家称正积极稳妥解决资金链紧张问题。考虑到新乐视智家2017年10月份对公司的回款金额较为正常,公司判断对新乐视智家的应收款发生重大坏账的可能性较低,但是回收时间可能较长。

基于以上考虑,毅昌股份编制2017年三季报时,参考账龄分析法,分别以1%和10%的比例计提新乐视智家未超期和已超期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

此后,乐视方面的情况现进一步恶化,不仅融资未能到位,2017年度业绩也录得超百亿元的巨亏。鉴于此,毅昌股份预计对新乐视智家应收账款存在巨大的回收风险,需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在参考了吴通控股(300292)、普路通(002769)、达华智能(002512)等公司对乐视系应收账款计提的情况后,公司认为收回40%的可能性较大,即按照60%的比例计提。

现款现货持续供货乐视

虽然乐视为毅昌股份带来了账面的巨额亏损,但公司还不愿意放弃这一“大客户”。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毅昌股份仍在继续向新乐视智家供货,似乎想在乐视身上或多或少挽回部分损失。

对此,毅昌股份指出,自2017年三季度开始,在新乐视智家对公司的回款存在逾期的情况下,公司暂停了对新乐视智家的销售发货,新增销售均通过现款现货的方式进行,在收到货款的情况下方可进行发货。

2017年四季度,公司共向新乐视智家销售1.40亿元,共收回货款2.75亿元,当期销售全部为现款现货,且2017年9月底之前的应收款也部分实现了回收,应收账款余额由9月末的5.56亿元降低至12月末的4.21亿元,收回1.35亿元。

根据公司与新乐视智家的约定,新乐视智家不得再欠新账,新的交易全部采用现款现货的结算方式,原超期账款也应逐步归还。2018年1-2月,新乐视智家累计向公司支付货款1.17亿元,主要为现款现货采购电视机的货款以及部分超期账款,其中公司现款现货销售电视及整机以及电视机主板等零部件合计1.1亿元,考虑采购货款的冲抵后,公司在2018年1~2月份合计多回收货款2840万元。

毅昌股份认为,在乐视网不断出现资金链紧张等负面消息的情况下,公司控制了与新乐视智家的交易,对其新的发货全部采用的是现款现货的结算方式,相关收入对应的经济利益已经流入企业,收入确认完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

此外,公司预计若保持此收款进度,预计2018年全年可能收回超期账款1.70亿元,约占公司2017年底对新乐视智家应收账款总额的40%。

有分析指出,考虑到此前融创曾要求旗下项目配置乐视电视的“输血”动作,乐视电视暂有一息尚存,如毅昌股份坚持以“现款现货”的方式,尚能继续从乐视方面获取营收和利润,不失为一条将损失最小化的措施。但倘若后续乐视出现进一步恶化,公司未计提的剩余40%应收帐仍存在难以收回的风险。

证券时报路e公司记者注意到,同样是乐视体系的供应商,不同的企业对应收账款的处理方式亦不尽相同。吴通控股对乐视控股、乐视新生代的合计1267万元应收账款进行了100%全额计提,普路通则对乐视移动的应收账款计提了80%坏账准备。

相比之下,达华智能子公司金锐显则是对新乐视智家的应收账款计提了15%的坏账准备。不仅如此,金锐显还打算参与新乐视智家的“债转股”方案,以其全部到期债权1.46亿元及现金377万元,共计1.5亿元投入新乐视智家,将在新乐视智家最终完成后持股1.00%。

此外,作为乐视网影视内容供应商之一的华策影视(300133),也暂未披露对乐视应收账款的处理方案。2017年半年报中,华策影视对乐视的应收账款余额达3.68亿元,但公司仅对回款风险巨大的西藏乐视计提了479万元的坏账准备。

不过,华策影视后续通过拿回乐视网未播剧目版权重新发行,同时以联合投资项目中乐视方收益抵充等方式,将乐视3.68亿欠款降至8000万元。华策影视还表示,乐视正按协议约定进度还款,公司已收到首笔款项,绝大部分款项将在2018年和2019年支付,将督促其及时履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毅昌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