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驾马车:出口。出口类主要指标。出口数据包括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出口总额和贸易差额的上月值和同比变动。在分析预测时可以用OECD综合领先指标(经济合作与贸易组织公布)、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国家统计局每月1日公布)、CCFI(上海航运交易所公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主要指示我国出口市场的变化)、BDI(波罗的海指数,主要反映的是大宗资源类产品的供求关系,由于中国进口多以该类物品为主,因此更多地反映中国进口状况)。

出口主要受外需影响,因此对全球经济形势具有较充分的认识,将有助于好了解中国出口的走势。而作为世界经济龙头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周期的美国经济,其形势对于判断中国出口尤为重要,美国的私人消费更是直接影响。

全球经济复苏对中国的意义综合看,全球经济延续复苏,主要是出口对需求端的支撑,影响中国出口的主要因素是外需,汇率的影响有限。从这一角度看,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由此带来外需好转,将继续支撑中国出口的好转,并从需求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 而出口的好转,同时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对基建、地产的依赖下降,从而也使得国内正在进行的化解金融风险的监管行动更具底气。相反,如果外需出现大幅波动,则可能导致国内化解金融风险的政策节奏发生变化。

外需强劲的主因:1、全球经济继续复苏。2、发达国家私人部门杠杆率的筑底、回升,全球贸易的结构性因素将出现积极变化,贸易弹性将继续上升。因此,我们看好中国出口改善的持续性。不过,贸易价格对出口规模的贡献将下降。3、中美贸易关系改善。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与中方签订了2535亿美元贸易项目,表明中美贸易关系有所改善,全球贸易环境仍处于良性阶段,所谓的“贸易保护主义”影响的更多的是结构而非总量。出口在未来仍将保持强劲。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出口主要的是受外需拉动,而受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发达国家私人部门杠杆率的筑底、回升,全球贸易的结构性因素将出现积极变化,贸易弹性将继续上升。因此,我们看好中国出口改善的持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