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9-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人民币的稳步升值,CPI、PPI双升,M2跌破9%,8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如果9月份经济数据继续不及预期,我们认为,需要将降准提到日程。

人民币升值打开降准空间。人民币企稳回升为货币政策的操作打开了空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大幅压缩短期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余额,可以达到“中性”降准的效果。因此,通过降准的方法来释放流动性成为可能的政策选项。这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的重要举措。

金融部门高杠杆,需要央行配合降准。金融部门用短期的负债支撑中长期贷款,这本身就是金融杠杆,也就是为什么这些年中国金融杠杆率不断上升并难以去除。金融部门需要中央银行能够通过“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解决这些高风险、高杠杆问题。

目前的央行的创新工具存在以下缺陷:自2016年3月降准至今,央行主要通过“逆回购+MLF”方式补充流动性。截至今年8月末,MLF余额4.3万亿元,比2016年2月末增加3万亿元,基本对冲了外汇占款同期减少的2.4万亿元。不过这种方式有两个缺陷:一是成本高,银行获得1年期MLF利率为3.2%,而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二是不对称,只有大中型银行才有机会直接从央行获得MLF支持。3、央行的MLF融资直接给大中型银行的,SLF则只给政策性银行,这样一种货币发行方式,风险很大,在整个金融市场上容易造成不平衡。

M2跌破9%。8月信贷数据,M2同比增长8.9%,创下历史最低。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仅有空间,也有必要,降准对降低实体经济部门融资成本有积极作用。

8月经济不及预期。1、工业增速新低。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6.0%,并创年内新低,而发电量增速也创一年新低至4.8%。工业增速回落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需求转冷,令库存周期步入尾声;二是环保限产来袭,令工业加价不加量;三是去年同期基数回升。目前市场对四季度采暖季环保限产导致工业品供给不足的预期是明确的,因此当前也是厂商加快生产,贸易商和下游企业加快补库的阶段,使得供需关系的矛盾会从四季度前置到三季度。从而,推动三季度工业品价格加速上涨,部分行业提前生产。预计环保限产及供给侧改革后续会进一步影响制造业投资。2、基建拖累投资,地产需求下降。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至4.9%,创去年8月以来新低。三大类投资中,需求自下游向中游传导令制造业投资低位反弹;受前期地产销量高增带动,地产投资小幅回升;财政支出大幅减弱和去年同期高基数,令基建投资大跌转负,成为主要拖累。8月地产销量同比增速4.3%,虽较7月略有反弹,但仍处16年以来的次低点。棚改政策力度减弱叠加房贷利率上升,地产销售重回下行通道,或再现负增长。土地购置和新开工面积当月增速受基数效应干扰涨跌互现,但地产需求降温令两者累计增速同步下滑。3、消费增速回落,需警惕房地产后周期全面终结。8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1%,预期10.5%,前值10.4%;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从9.6%降至8.9%;回落较为明显,明显低于市场及我们的预期。商品方面:其中汽车消费同比增速由8.1%回落至7.9%,石油制品由5.6%回落至4.5%,反映需求出现回落,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家电增速由13.1% 回落至8.4%,建筑装潢材料同比增速从13.1%回落至8.8%,但其实建筑装潢材料的价格一年来上涨明显,这说明实际需求回落的更快,需要密切关注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销售后周期的终结。如果9 月份经济继续不及预期,我们认为9 月份降准概率加大。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目前的经济坏境,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M2 降到历史低点,8 月经济不及预期,可以适时降准,并逐步回笼MLF,可以有效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部门融资成本,且不会引起流动性宽松,如果9 月份经济继续不及预期,我们认为9 月份降准概率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