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商品牛市仍未结束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叠加周期轮回是黑色品种暴涨的原因。行政化和市场化出清相互交织,供给减少与需求增加相互呼应。市场化出清是推动大宗商品步出熊市的第一个因素;此后,去产能和环保政策阻断了相关企业在高利润诱惑下违规扩产和复产的道路,这是黑色系品种启动第二、第三轮上涨的驱动因素。需求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房屋新开工面积由下降转为上升,发电量和货运量的增长也表明2017年以来实体经济的生产活动也保持着较为活跃的状态。

环保行动全面升级。从环境监测的情况来看,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空气污染情况并未出现改善,相反有所恶化,说明我国环境污染的治理仍在起步阶段,“绿水青山”任重而道远。未来会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的环保动态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环保督查全覆盖;二是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三是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在环保风暴的作用下,钢铁、煤炭、化工、有色、建材、汽车配件、纺织、造纸等行业的产品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情况,但也是多年来环境污染欠下的账。过去在唯GDP目标的作用下,我国经济长期以来都是粗放型增长方式,这种增长方式需要从环保的立法、执法和企业经济成本的约束等各方面来进行纠正。可以预见的是,在中央政府的决心之下,环保风暴只是刚刚开始,未来将继续对企业生产方式和成本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海外周期因素对有色金属的影响开始显现。在长达6年的熊市中,全球有色市场也经历了自发的产能退出过程,这是造成有色金属产量和库存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供给减少的同时,全球经济正在经历缓慢的复苏,而供给的复产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短时间内全球范围内有色金属的持续上涨仍然值得期待。

结合以上各方面因素,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对于国内工业品供应收缩的影响将长期持续,黑色系目前面临着四季度供暖季的限产约束,同时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仍保持稳定增长,价格创新高只是时间问题;有色金属方面,国内去产能政策叠加海外库存下降、供应缺口增长和经济复苏,上涨之路仍未结束,商品市场整体的牛市氛围仍然浓厚,三、四季度行情仍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