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

什么是301条款?

“301 条款”其实是个调查。这个调查的依据主要是来自于美国1974年的贸易法的第301条,所以就叫301调查,它主要所说的是条款授权了美国贸易代表可以对他国的不合理或者是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来发起调查,而且可以在调查之后建议美国总统来施加加征关税等等单边的制裁。“301 条款”是美国单边贸易保护政策中的武器,是最有攻击性的贸易保护政策。

301条款的进展?

1、继一周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要对中国展开贸易调查之后,北京时间8月19号,莱特希泽正式宣布,对中国发起“301调查”。

2、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一份声明中称,经过咨询企业界及其他政府机构,他决定发起相关调查,莱特希泽考虑调查中国知识产权的政策,授权其动用一切贸易工具。美国开始调查中国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和政策,判断中国有关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的法律或政策是否对美国企业造成歧视。

“301 条款”的实质?简单来说,这样一项调查,完全是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的一套法律和程序。美国占有主动权,由于美国可以单方面决定对方是否采取限制措施,且单方面 宣布针对性对抗措施,美国相对而言掌握着更大的主动权。美国这样调查,不管结果如何,在程序上,首先就缺乏公正性。

美国可能对中方施行哪些贸易保护?美国很可能做出对中国进行制裁或者给中国商品增加关税的措施来进行贸易保护。中国可能做出哪些反击?1、抵制进口美国商品。抵制美国的大豆、棉花、波音飞机、汽车、的集成电路等出口,其中波音公司,影响可能波及美国小半个制造业。2、减少或者抵制对美国的出口。家电、玩具、鞋靴……各种性价比高的“中国制造”给美国普通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带来了不小实惠。3、减少持有美元及美元资产。中国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一旦中国开始大规模抛售美元及资产,将影响美国金融稳定。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中国在关键时刻可能对美国进行必要的制裁及反击,具体措施如下,1、抵制进口美国商品;2、减少或者抵制对美国的出口;3、减少持有美元及美元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