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M2增速创新低中国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400亿,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13000亿,前值11100亿。中国6月M2货币供应同比9.4%,低于预期9.5%,前值9.6%。6月M2同比增速再创历史新低,为连续第五个月放缓。此外,6月社会融资规模17800亿,预期15000亿,前值由10600亿修正为10625亿。6月的金融数据突出体现了金融监管政策的边际变化,融资重回表内的趋势继续带动信贷高增长和社融回升,金融去杠杆继续压低M2增速。

融资回表,信贷大增。6月贷款新增15400亿元,预期13000亿元,环比增加4300亿元,同比增加1533亿元,大超预期和前值。金融去杠杆的政策基调未改,融资重回表内的趋势继续带动信贷高增长,银行优先保证表内贷款投放,表外融资受限;利率上行导致企业债券融资受阻,融资需求向表内贷款转移。6月贷款增加超出市场预期,除了融资回表对信贷的拉动,也表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新增贷款中,居民部门贷款增加7384亿元,其中按揭贷款增加4833亿元,仍然处在较高的水平;居民短期贷款增加2608亿元。企业部门贷款增加6952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5778亿元,上半年企业中长期贷款累计增加4.21万亿元,去年同期为2.62万亿元,较去年明显上升。本月新增贷款中企业中长期贷款也出现季节性回升,信贷的高增长对三季度基本面有一定的支撑。但从全年来看,上半年信贷投放累计达到7.9万亿,按照全年信贷总量比去年增加10%左右,上升至接近14万亿的规模,下半年信贷投放或有可能放慢,全年信贷持续高增长难度不小。

金融去杠杆,M2增速继续创新低。6月M2同比增速下行至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2.4%,M2增速继续回落,符合此前预期,尽管贷款多增,但预计非信贷类资产投放增速下降明显,“股权及其他投资”下降和同业资产收缩派生能力下降,对M2增速构成拖累,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M1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2.0%和9.6%。M1M2剪刀差为5.60%,持续收窄。基数效应拉低了6月M2增速约0.15%。在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未来M2增速回升面临不小的压力。值得一提的是,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然旺盛,直接面向实体经济融资的存款派生并未下降反而应该是在提升的。M2增速下降,影子银行业务收缩,实体融资需求回到银行体系时,信贷的额度与成本,就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实体经济受到冲击的强弱。

金融监管边际改善,社融回升。社融方面,6月份社融增加1.7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5万亿增加1321亿。其中,委托贷款减少33亿,信托贷款增加246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05亿元。直接融资方面,企业债发行困难,债券融资延续回落,当月减少219亿元;股票融资491亿元。新增社融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方面,市场利率上行导致企业债券融资受阻,融资需求向表内贷款转移;另一方面,监管加强,表外融资向表内回流,同时通道业务转向信托。从社融的结构来看,在目前债券融资向银行渠道迁徙的迹象非常明确,判断后续实体经济的信贷类融资需求仍有较强支撑。二季度新增社融中银行表内融资渠道占比连续三个月持续上升,而银行表外融资渠道和直接融资渠道占比则连续三个月下降。整体来说在监管趋严和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表外融资维持在偏低水平,表内信贷保持较高的需求,短期内信贷高增长保证了实体经济尚未受到较大冲击。在融资表外转表内的情况下,央行有可能适当放宽银行今年的信贷额度。但银行负债来源紧张的状况,仍然可能导致贷款利率明显上行,从“价”的层面冲击实体经济。

综上所述,6月金融数据显示,融资回表,信贷大增;金融去杠杆,M2增速继续创新低;金融监管边际改善,社融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