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半年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2017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延续复苏脚步,但与之相伴的新旧风险仍不容忽视。欧美日经济复苏有利于中国经济走稳。中国经济本轮之所以能够走稳,与海外经济体的复苏有很大关系,中国毕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受到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以及欧盟、日本经济的影响较大,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企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美国、欧洲、日本的情况来看,经济复苏仍然相对偏弱,而非强劲的复苏。目前,欧盟经济好于预期,美国经济比预期稍弱,日本经济表现较为偏中性。短期内美欧经济依然还是有动力去维持复苏,但随着“特朗普效应”的逐渐消退,IMF已将对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由2.3%下调至2.1%,美国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全球的影响将持续扩散。预期明年底到后年美国会有一波周期性调整,中国需要注意其产生的溢出效应。

警惕全球贸易保护风险导致的出口引擎失速。鉴于美国的经济实力,特朗普推动“美国优先”贸易政策可能会给贸易自由化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道路增添波折。虽然其他主要经济体坚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全球贸易自由化趋势难以逆转,但是摩擦与冲突加剧可能性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量平均每年只增长3%,大大低于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全球贸易增速尽管有所加快,但仍不如人意。

贸易大国之中,美国的保护主义倾向最令人担忧。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启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威胁征收具有惩罚性的“边境税”,公开表示对中国、墨西哥等征收高额关税,禁止进口德国汽车等,多次试图挑战自由贸易原则,值得警惕。

防范美联储加息及缩减资产负债表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新风险。美联储最新公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于缩表达成一致,并公布了缩表方案,对于何时启动缩表尚未达成一致。从多位美联储官员和美国媒体透露的信号来看,美联储最早可能于9月宣布开始缩表。根据6月发布的加息预测,美联储今年内还有一次加息,加息和缩表的先后次序未知。美联储缩表行动将会导致市场美元减少、国债和股票等资产价格下跌,对美元走势或走强。

美联储加息及缩表将不仅给美国自身带来重大影响,也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溢出效应。对中国等新兴市场而言,加息与“缩表”造成的美元持续强势不但会对其资产估值形成挤压效应,也会对新兴市场内新一轮资本外流形成不可忽视的压力,人民币贬值压力再现,掣肘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

下半年经济有下行压力。中国在去杠杆强监管的态势下,虽上半年经济增速仍保持平稳增长,预期经济增速将“前高后低”,去杠杆带来的影响将在下半年有所体现。随着出口增长带来的驱动在二季度之后将开始消散,房地产和基建投资被严格控制,前期信贷和监管的收紧对经济的影响会更明显,中国经济未来一定会有相当强大的下行压力。

综上所述,下半年中国经济有下行压力,警惕全球贸易保护风险导致的出口引擎失速,防范美联储加息及缩减资产负债表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新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