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7-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以来,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四降一升”问题总体有所缓解。在支持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金融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门,自身也承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非常迅速,规模扩张较快,但也存累积性、结构性、机制性问题,金融与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衡,宏观杠杆率上升较快,金融业资产规模和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较快,金融发展质量不高,风险有所上升。要化解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关键在于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去杠杆”的要求。降低金融体系内部的杠杆,使金融改革适应并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为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金融业增量扩张已无法满足实体经济多层次、多元化、多类型的金融需求,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量”的过度扩张还会导致经济结构不平衡加剧、催生金融风险隐患等问题。在这个背景下,如果金融业继续高速扩张,就会错失纠正实体经济和金融失衡的时机。因此,在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背景下,我们要推进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管住总量,调整结构,推动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协调平衡发展。

把货币总量控制在合适水平,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从货币政策实施效果看,2017年5月M2同比增长9.6%,稳杠杆已有初步的结果。首先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管住流动性总闸门。在结构调整期和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的环境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既要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资金需求,防止总需求出现短期过快下滑,也要避免过度放水,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货币政策重点在于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为结构性改革拓展时间和空间。在呵护市场流动性不过度收紧的同时,货币政策要回归偏紧的轨道。尽管我国对存贷款利率上下限管制已经放开,但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仍在健全之中。债券市场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变动较为敏感,而信贷市场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反应较为迟缓。贷款利率调整的相对滞后导致有融资选择权的市场主体对债券融资的偏好减弱,融资方式转向贷款。所以,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增强央行利率调控能力,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定价及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

创新绿色金融,加快金融科技发展。推动实体经济结构性改革促进金融结构的优化,加快过剩产能、落后低效企业特别是“僵尸企业”的退出,改善挤占金融资源、扭曲市场信号的问题。调整信贷结构,创新绿色金融、发放绿色信贷,加强对新型城镇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另外,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融入金融领域,通过“金融+科技”的深层次融合,形成不依附于传统金融机构与体系的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业的发展趋势。金融科技通过改造提升传统金融服务与产品、开辟新的产品和服务领域,已在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等诸多金融领域得到应用,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产品。通过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增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获得性和便利度,提高服务效率和精准度,使金融朝着个性化、多元化、产品服务精细化等方向发展。

限制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一些金融机构通过大量的同业负债,甚至相互发行和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等方式借入资金,维系资金端和资产端的期限错配进行套利,杠杆倍数较高,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所以一方面要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组织实施好宏观审慎评估,将表外理财业务对应资产纳入宏观审慎评估,并逐步探索将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市场纳入宏观审慎管理。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微观审慎监管,对于复杂跨界业务进行“穿透式”监管,加强对资管业务、交叉性金融产品、创新性金融产品的统计监测,建立对各类新型融资的综合统计,探索强化对资金流向的有效监测;透过表象看清业务实质,以业务属性确定监管要求和监管职责分工,实现监管的全覆盖,不留空白和套利空间。

综上所述,推进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用好货币政策,改善金融结构,发展绿色金融,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增加有效金融供给,防止金融体系内资金空转,维护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发展的平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