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季末考核临近,资金价格走势呈现出1月期利率上涨的特点,这反映出第二季度金融机构考核压力显现。上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上行,上周1月期品种利率累计上涨39.62个基点,涨幅居各期限品种之首。本周一,1月期Shibor继续上行4.19个基点至4.6273%;隔夜利率上涨0.27个基点至2.8302%。6月13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再次呈现集体上行走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升了0.0018个百分点至2.8320%。7天期Shibor上升了0.0032个百分点至2.900%。其余中长期利率大部分品种则继续呈现上升走势。周二(6月13日),央行进行100亿7天、400亿28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500亿元。另外,央行对7、14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询量。周一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亿7天、300亿28天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1月期资金利率大涨。从资金价格上看,本周进入月中,14天期限的资金随着跨季功能显现而价格提升的概率极大,随着月末临近,各期限资金价格将全面上行。不过,MLF和逆回购利率的稳定,使得银行之间的回购利率也比较稳定,流动性整体无忧。对于本周资金面,最大的不确定还是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虽然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但更重要的是这次会议是否会释放偏鹰派信号,其结果还需观望。

货币政策保持?不松不紧?。央行曾在5月底的座谈会上就提前预告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上周如期兑现了承诺,为稳定6月流动性预期注入了积极的因素。回顾上周,公开市场共有4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开展逆回购共4600亿元。此外,央行还在6月6日实施了4980亿元1年期MLF操作,超过上周到期量2243亿元。本周五6月16日还将有2070亿元MLF到期。上周的MLF超额续作,已经把近期到期量都算进去了,所以这周估计不会再对到期量进行续作。从近期央行资金投放结构来看,自上周重启28天逆回购之后,其投放量占比较多。现在资金面主要是面临跨季度的资金紧张,央行加大28天期限资金的投放量,以维持流动性平稳。预计本周央行的操作依旧将维持‘不松不紧’的精准投放。

全球利率上升趋势得到确认。在6月8日欧央行利率决议中,欧央行将前瞻性指引中?利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改为?利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水平?。这表明欧央行整体上追随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进一步确认了全球利率的上升趋势。尽管利率上行的幅度和节奏势必将充满波折,但减少乃至退出量化宽松依然是大势所趋。另外,欧央行下调了未来3年的通胀预期,认为通胀的不确定性正在减弱,通缩风险基本消除。我们预计欧央行可能在三季度末释放缩减QE的信号,与欧元区相对应的是,下周美联储将召开6月议息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再度加息25基点。近一年以来,随着国内金融加强监管以及去杠杆政策的深入推进,国内流动性出现较大程度的紧张。未来随着政策目的得以实现,国内的流动性和货币政策很可能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宽松,但是在全球退出量化宽松的大背景下,届时的货币政策宽松将和之前的宽松完全不同,中长期利率料将继续呈现上升走势。

综上所述,6月中旬开始面临着跨季、监管考核等多种因素的干扰,资金面季节性波动风险需警惕;中长期利率继续呈现上升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