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资药企冲刺IPO 贵州百灵入股植物药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7-05-24 15:3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贵州百灵(002424)5月23日晚公告,公司与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战略性投资入股工投集团下属公司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植物药业”),成为植物药业的第二大股东,并将于2017年启动对植物药业的股份制改造,力争实现植物药业于“十三五”期间完成IPO目标。

事实上,植物药业只是云南国资委筹备上市的药企之一。今年1月发布的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出,植物药业与大理药业等20家药企被列入后备上市名单,要求通过整合资源,尽快在证券市场上市挂牌。

资料显示,植物药业注册资本金为7867万元,总资产超过17亿元,是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的子公司,具有60多年药品研发生产经营历史。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云南云蕊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楚雄云植药业有限公司,一家控股公司云植碧生源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一家参股公司昆明贵研药业有限公司。植物药业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妇科疾病、肿瘤疾病、眼科等治疗领域。

5月23日晚披露的合作协议显示,贵州百灵与植物药业的合作涉及股权、管理、营销等多方面。其中,贵州百灵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战略性投资入股植物药业,成为植物药业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将于2017年启动对植物药业的股份制改造,共同引入其他在资本运作方面具备较强实力的投资者,共同推动植物药业资产证券化,力争实现植物药业于“十三五”期间完成IPO目标。

投资完成后,贵州百灵可向植物药业派出管理团队,并持续投入资金支持植物药业进行投资并购和产业整合。到“十三五”末,使植物药业的年销售收入达到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9年,南天信息曾披露,通过旗下子公司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1.2亿元成功竞得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其后经过多轮增次扩股,目前植物药业有两名股东,分别是工投集团持股20%,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0%,上述两股东均为云南国资委旗下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南天信息仍持有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41.36%股份。

另外,植物药业还在2015年与港股上市公司碧生源建立战略合作,双方出资于2016年5月成立云植碧生源医药销售有限公司。

作为云南省国资旗下的老牌药企,植物药业的上市计划早在今年初已经透露。今年1月发布的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就提出,重点支持云南白药、昆药集团、龙津药业等通过收购、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大力推动大理药业、云南植物药业、盘龙云海、生物谷药业、三七科技等20家以上企业通过整合资源,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并推进规范改制,尽快在证券市场上市挂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百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