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116亿元出售环境公司80%股权 盈峰控股74亿元拿下5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南 2017-05-23 12:3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2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116亿元的价格,向受让方出售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境产业公司”)80%的股权。

作为一家A股工程机械板块的明星上市公司,同时作为一家由湖南省国资委持股16.35%(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国企,中联重科此举备受瞩目。

在此次交易中,同样备受瞩目的还有另一家A股公司。作为此次受让方之一,出资73.95亿元,获取环境产业公司51%股权的盈峰控股,公开资料显示,其为A股上市公司盈峰环境第一大股东。

不过,截至5月22日收盘,中联重科股价仅微涨0.7%;而盈峰环境则结束了连续4个交易日的上涨,于当日报收于14.86元/股,下跌1.33%。

盈峰环境受让51%股权

对于中联重科来说,这笔交易是否划算?中联重科在其公告中介绍,本次出售环境产业公司80%股权,交易对价为116 亿元,对应环境产业公司整体估值水平为145亿元,较环境产业公司截至2016 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模拟净资产30.9亿元增值幅度为 369.3%, 对应环境产业公司2016年模拟净利润的19.2倍。

《证券日报》记者据相关公告梳理,作为此次环境产业公司80%股份的受让方,盈峰控股出资73.95亿元,受让环境产业公司51%股权;粤民投出资5.8亿元,受让4%股权;弘创投资出资31.25亿元,受让21.5517%股权;绿联君和出资5亿元,受让3.4483%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盈峰控股为上市公司盈峰环境第一大股东。盈峰环境实际控制人为何剑锋,系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独子,美的集团股东之一。此外,盈峰环境在年报中表示,其正在积极布局环保产业,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综合环境服务商,目前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环境监测、环境治理、高端装备制造等业务。

除了盈峰控股,弘创投资由弘毅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据报道,弘毅投资是中联重科首轮混改的重要参与方;同时,绿联君和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绿联君和股权投资管理中心,上海君和则是2016年由东方证券资管公司前高层王国斌等人创立。

交易将贡献利润91.31亿元

自2013年转型以来,环境产业与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成为中联重科三大业务支柱。2016年度,中联重科环境板块贡献了56亿元营业收入和7.6亿元净利润。

中联重科透过公告称,环境产业公司在环境装备领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长 期位居首位,竞争优势明显。为进一步取得业务突破,公司必须进行产业链延伸,向环境运营等领域拓展。相比装备制造,环境运营要求服务提供方具有丰富的运营经验、雄厚的资金实力、强有力的落地资源与丰富的异地扩张经验。公司在制造领域经验丰富,但在运营领域起步相对较晚,仅依靠自身积累,短期内难以为环境运营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充足的支持。

因此,中联重科希望通过通过引入运营经验丰富、资金实力雄厚以及项目资源广泛的新股东,可以更加有效的发挥在环境装备制造方面既有的领先优势,确保环境产业公司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同时,中联重科也表示,其希望通过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聚焦于其他核心业务。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联重科将持有环境产业公司20%股权,环境产业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剩余股权预计将通过权益法核算。

从财务指标角度来看,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取得 116 亿元的现金,公司的资产流动性将大大得到改善。若不考虑期权的公允价值,且不考虑剩余股权公允价值的调整,同时假设营运资本维持在2016年12月31日的水平,经初步估算,本次交易将实现 91.31亿元税前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