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创业暂列本月跌幅第一 只因限售股解禁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维 2017-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尚未结束,但第一创业月跌幅已达46.58%,跌幅第一。

究其原因,5月11日第一创业上市满周年,当天有9.8亿股限售股解除限售,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为此前流通盘的4.48倍。36名股东同时解禁,都是IPO前入股股东,利润丰厚,都有减持动力。再加上估值较高,又遇到大盘弱势回调,三大效应叠加踩踏,引发暴跌。

市场中还有多少隐形的“第一创业”?

限售股解禁可分两大类。一类是首发限售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锁定3年,其他股东锁定1年。而减持最猛的就是锁定1年到期的股东,这些股份都是上市之前就持有的,成本极低,如果股东里面有很多风投或者自然人的话,减持压力会很大。

2016年下半年IPO速度加快,现已陆续进入了上市1周年的解禁期。2017年新股发行又有提速,每周发行的新股一般不少于10只,每月发行的新股在40只以上,全年新股发行数量有望超过500只。如果新股发行节奏和解禁规则不变,可以想象,解禁潮将不断涌来。类似第一创业的大跌景象还将不断上演。

新股“堰塞湖”从一级市场转移到二级市场,投资者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大。这些股份都是上市之前股东持有的,在A股市场中,原始股基本是不会赔的,因为只要上市估值都不低,这部分股东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所以如果股东里面有很多风投或者自然人的话,减持压力会比较大。

时报君统计了未来3个月(从5月22日至8月22日),原始股东解禁数量占当前总股本比例超过30%的个股,共有35家。其中15家的解禁比例均在50%以上。

以辰安科技(300523)为例,公司2016年7月26日上市,目前总股本8000万股(本周五将实施2016年底分红送股,届时总股本变为14400万股),今年7月26日将有6867.69万限售股解禁,涉及21家股东,当中有多位个人投资者及创投机构。

依顿电子(603328)2014年7月3日上市,苦盼3年,董事长李永强和副董事长李铭浚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控股股东依顿投资间接持有的3.91亿股将于7月1日锁定期满,公司目前总股本49984.48万股,解禁股占到总股本的78.45%。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解禁并不意味着能全部卖出,大股东减持还需遵从3个月内减持数不得超过总股本1%的规定。公司已公告计划在上市流通后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984.53万股。

除此之外,公司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一期将于2017年6月21日进入行权期或解锁期,届时将有不超过140万份期权和378万股股票可以进行行权或解锁。董事唐润光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于解锁后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8万股。另一类定向增发配售的限售股。同样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锁定3年,其他特定投资者锁定1年。

从2016年全年的定增募集情况来看,全市场募集资金18000 亿,其中大股东认购2900 亿,占比仅16%,大部分的认购资金来源于特定投资者,而这些特定投资者不受大股东减持规定束缚。

时报君统计了未来3个月(从5月22日至8月22日),定向增发解禁数量占当前总股本比例超过20%的个股,共有32家。与原始股东相比,这类人可就苦多了,去年以来的大部分定增项目都处于浮亏状态。

这定增股破发了,里面的机构一定会想办法自救吧?事实告诉你,想多了!

看看乐视网,以45元参与定增的财通基金、嘉实基金和中邮基金在内的三大公募基金和牛散章建平齐齐被套,现在跌到30元出头,人家自救了吗?自救得了吗?熊市就是泥沙俱下,机构亏了也得认栽。

同样,大股东解禁相对压力较小,因为大股东减持规定束缚太多,什么时间多少比例都有严格的限定,不至于一下子抛压太重,比如说表格中排在第一位的福能股份(600483),接下来将有近10亿股定增解禁,占总股本的62.5%,但这些股全属于其控股股东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反观排在第二位的千方科技(002373),将于6月6日解禁51661.66万股,这部分解禁的股权主要涉及3年前的定增,当时的增发价格为38.56元/股,复权处理后目前的价格约为31元/股,现在处于浮亏状态,会不会卖还真不好判断。

套了的不一定会卖,赚着的就没有这个烦恼,浮盈的尤其要注意风险,当然,目前还有浮盈的并不多。最近的一只是世纪游轮(002558),当时的定增价格是94元,区间复权后的价格接近190元,一年时间超过100%的利润,你说本周三解禁后以下8家机构有没有减持的动力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方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