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刚遭立案调查 又变身雄安新龙头涨停

来源:金融界 作者:吴玉华 2017-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 5月17日,庞大集团开盘秒涨停,然后遭巨量封单封死涨停,盘中一度超过三百万手封单封死涨停。刚刚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庞大集团,当天为何突然遭遇巨量资金封死涨停?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共享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包括分时租赁等优质公共交通服务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理应会成为雄安新区的样板之一,共享汽车搭上雄安风口,而庞大集团旗下小蜻蜓分时租赁正在京津冀建设数十个租赁网点,同时推出了“Ready Go”新能源汽车租赁平台,成为市场追逐的的热点,但是考虑到业务模式不明朗,投资者应警惕成为接盘侠。

立案调查

2017年4月28庞大集团收到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的《调查通知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在5月4日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问询函要求庞大集团就收到《调查通知书》而没有立刻公告和庞大集团董事长接受采访及是否涉及内幕信息泄露等情形进行回复。

庞庆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证监会此次对庞大的调查主要缘起于此前签订的一个“股权收益权互换协议”。“2015年,我们与国信证券签订了这个互换协议,但相关部门认为我们在这个事情上信息披露不实,因此遭到此次调查。”

那么庞庆华所说的“股权收益权互换协议”又是什么呢?据了解,庞庆华所说的“股权收益权互换协议”是指国信证券此前推出的一个衍生产品,通过将庞大集团职工的股票进行质押,为企业融到一定量的资金。

包头信达民企业策划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包头信达民)此前是庞大集团员工持股的主体,持股比例为20.93%,最早法定代表人是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并且包头信达民持有的股份在2015年3月全部减持,而庞大集团公告中并未提及包头信达民减持的原因。

包头信达民持有的股权均与国信证券签订了“股权收益权互换协议”。那么包头信达民签订的“股权收益权互换协议”到底是什么?“收益互换”是一种衍生金融工具,带有对赌和杠杆性质。

举两个例子来说:

“收益互换”业务在2012年底启动试点,由于其具有强烈的高杠杆性质,爆仓风险极大,所以在2015年11月,证监会就叫停了融资类的“收益互换”。在此之前,由于A股处于一波牛市之中,此类产品非常活跃。庞大集团此前很有可能涉险尝试。

从表面来看,正如业内人士所言,购买“股权收益权互换”产品,在被证监会叫停前确实是一种合法行为,但在签署这份协议之前,包头信达民是否征得170名自然人股东的同意?购买此类产品若有所得,所得收益如何处理的?若有所失,损失的资金又是怎么处理的?一切如业内人士所言,“可能‘有事’,想象空间比较大”。

充满争议的发展

庞大集团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为660.09亿元,同比增长17.09%。4月28日,庞大集团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2017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58.17亿元,同比增长12.49%。

从表面数据来看,庞大集团似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阶段。中金公司研究员雷文斓的分析认为,庞大集团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维持20亿元以上,但盈利变现效率受存货和应收账款影响波动较大,2015年以来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偏弱。加之庞大集团账面应付票据维持300亿元以上,短期周转压力较大。提醒投资者对庞大集团的流动性保持更多警惕。

据悉,庞大集团的主要营业网点大多在自有土地上建设。根据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无形资产估值已超过52亿元,主要为土地使用权,而且随着土地升值,公司的实际资产价值还在快速增加。

庞大集团的土地扩张之路,一直充满争议。2011年庞大集团非法占用农民耕地220.9亩,修建了唐山市古冶汽车文化广场。但该用地并未征得农户同意,也未取得合法征用手续。由此引发十几起农民状告庞大集团非法占用耕地案件,而最终法院以“原告所诉应属于在办理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过程中发生的问题,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为由,一一驳回了原告的起诉。

2012年8月20日上午,庞大集团召开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之际,曾遭遇来自全国各地14个省份50多位车主的突击声讨,曝光出庞大集团涉嫌利用空白合同,欺骗买主签订融资租赁合同,所售汽车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不处理,以极端手段牟取私利等种种劣迹。

2013年庞大集团非法占用唐山界内12870平方米建设用地,修建了汽车专卖店。唐山市国土资源局于2013年9月12日作出唐国土资执罚(2013)7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庞大集团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以人民币128700元罚款。但庞大集团迟迟不执行判决,经催告仅缴纳了128700元罚款,拒绝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其他义务。国土资源局诉至法院,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雄安新龙头?

据媒体报道,近日,纯电动共享汽车现身在包括邯郸市等在内的河北多个城市街头,邯郸市投放的这种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事实上,共享汽车已经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多地亮相。雄安新区的崛起,将成为共享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发展先行区。

雄安新区明确提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新区的起步很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运行的示范基地,因为这是破除城市交通拥堵的发展方向。在共享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包括分时租赁等优质公共交通服务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理应会成为雄安新区的样板之一。

而庞大集团旗下拥有小蜻蜓分时租赁正在京津冀建设数十个租赁网点,同时推出了“Ready Go”新能源汽车租赁平台,正好搭上共享汽车的风口。

分析人士表示,共享汽车搭上雄安风口,相关概念股强势涨停,雄安新区就像一个催化剂,凡是与雄安搭上关系的都有受到资金的关注和追捧,被立案调查依旧受资金追捧,庞大集团可能成为雄安概念新龙头。

但值得注意的是,庞大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的660.09亿元营收中有583.63亿元来自于毛利率仅5.04%的汽车销售业务,53.59亿元营收来自于售后服务,庞大集团的租赁业务不在这两项之中,而庞大集团的其他服务项为22.86亿元,其他业务毛利率为83.72%,金融界网站就此事向庞大集团咨询,电话处于持续无人接听的状态。市场人士表示,共享汽车的概念为庞大集团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考虑到庞大集团充满争议的发展和偏弱的现金流,谨慎的投资仍有必要,而巨量的封单也意味着买不进去,能买进去的时候要警惕成为接盘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