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4月CPI同比涨1.2%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7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2%;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6.4%。在连续两个月低于1%之后,CPI涨幅在4月份重新回到了1%之上,符合此前市场的预期。

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4月CPI同比1.2%,略高于预期的1.1%。4月份CPI的回升主因非食品的季节性回升和基数影响。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7%,旅游价格上涨4.2%,交通和教育服务价格均上涨3.4%,居住价格上涨2.4%。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1.6%,蛋、猪肉、禽肉价格分别下降11.4%、8.1%和2.7%。

水果、水产品价格有所上行,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蛋类、食用油环比微幅下跌;消费升级下,酒类4月环比上涨0.4%,对应同比2.0%。

PPI增速环比由升转降,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从环比看,4月份PPI由升转降,是去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6%,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从主要行业看,价格有升有降。价格上升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纺织业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则由降转升,上涨0.3%;价格由升转降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下降3.1%、2.6%和1.3%;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下降4.2%和0.9%,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4.1和0.3个百分点。从同比看,4月份PPI上涨6.4%,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而上月涨幅为回落0.2个百分点。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43.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40.4%,石油加工业价格上涨27.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22.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5.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9.2%。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9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6.6%。

通胀走势预期。随着鲜菜价格回归历史同期均值,二季度开始CPI鲜菜价格增速将出现回升。猪肉价格受到补库存影响将呈现下降趋势,但库存总体仍处低位,绝对价格水平下降空间有限,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增速出现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综合考虑食品因素影响,我们认为上半年CPI水平将会缓慢回升,总体低于2016年同期价格增速。虽然年中5、6月份翘尾因素会有所反弹,CPI同比涨幅仍有走高可能,但全年来看,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

而PPI的上涨更多的受经济环境影响,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政府一方面在进行金融去杠杆,并且收缩货币供给,另一方面并没有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基建,同时房地产限制政策短期内难以放松,所以PPI更可能维持目前或者相对较低的增幅。价格的相对稳定或许给央行更大的货币政策空间。

综上所述,4月份CPI同比涨1.2%,重回“1时代”,PPI同比增速回落。

由于食品涨幅偏弱,CPI年内整体可控;在油价、黑色等工业品价格下跌带动下,后续PPI环比下降仍将延续,年内PPI同比将继续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