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控制权争夺 融创从白武士变身野蛮人?

来源:金融界 作者:吴玉华 2017-05-09 22:1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金科股份控制权争夺愈演愈烈,孙宏斌的融创中国步步紧逼,称不排除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现金科股份的实控人黄红云亦是不断采取方式守卫实控人的地位,并称,金科就是他的命。

白武士变身野蛮人

A股市场再现“宝万”式争夺,与万科控制权争夺不同的是金科股份具有实际控制人,金科股份现实控人为黄红云。引入的白武士为孙宏斌的融创中国,孙宏斌的融创中国1月15日150亿入股乐视网。

截至4月28日,孙宏斌总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5.00%,并且还在不断增持,实际控制人黄红云总计持有26.01%的金科股份。黄红云持有的金科股份只比孙宏斌的融创中国方面掌握的25%股权多1.01%。一场公司控制权争夺,已经不可避免。

因涉“徐翔股票操纵案”,金科股份股价一直深陷泥潭,徐翔被抓之后,黄红云还曾被要求协助调查,如此背景下,2016年9月,金科股份为募集资金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当时每股价格为 4.41元。

融创通过其子公司天津聚金以40亿元的价格购得后者16.97%股权,此后的股价一路上涨,5月4日金科宣布停牌时,价格已达到6.74元/股,本是宾主尽欢的局面随着融创的不断增持发生了变化。2016年11月,融创通过“天津润鼎”和“天津润泽”开始在二级市场进一步收集筹码,算上之前的天津聚金,合计拿下金科20%股权;2017年1月24日,融创持股比例提升至23.15%。截至5月1日,融创持股比例再次提高至25%,距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总比例26.01%只剩一步之遥。

5月3日,深交所向融创中国发出关注函,要求天津聚金等三家公司说明本次增持股份是否为了谋取上市公司控制权,后续是否存在继续增持股份进而谋取金科股份控制权的计划;以及补充披露自有资金、股东借款及其他合法筹集的资金各自金额及占比等。

融创回复称增持并非主动谋求控制权,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不少于2000万股,不排除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但是同时表示,如通过增持成为金科股份第一大股东并取得实控权,公司在收购完成12个月内不予转让所持股份。如未成为第一大股东,则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根据金科股价情况、上市公司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公司资金安排等因素,减持部分或全部股票。此外,融创方面称增持金科股份的资金全部来源于股东借款,且该借款无期限、无担保,无需支付任何利息和其他费用。而股东资金来源于公司同一控制人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的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

金科方控制董事会

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曾公开表示,金科就是我的命,不会放弃控制权。黄红云一方对于融创的不断进军找来同伴,2017年4月10日,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安尊”)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称后者将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足额购买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持有不超过3.7433%的金科股份,这意味着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最多持有金科股份29.7533%,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线。

但是金融界网站注意到,截至目前,广州安尊尚未有行动迹象。5月4日晚,金科股份停牌并抛出拟进行资产重组公告。

为继续控制公司,金科股份曾在2016年10月17日修订了公司章程:其中规定“董事会成员中应有不少于五分之一职工代表担任董事,担任董事的职工代表须由在本公司连续工作满五年以上的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后,直接进入董事会”。

按照这个标准和程序,金科股份两名职工代表罗亮和周达进入董事会。目前,金科股份第九届董事会任期将在5月12日届满,5月8日,金科股份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金科控股提名蒋思海、刘静、罗亮作为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天津聚金提名商羽、张强作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除两名职工代表董事外,金科控股和天津聚金提名的5人将产生4名非独立董事。与此同时,金科控股提名黎明、程源伟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天津聚金提名姚宁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三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将产生三位独立董事。据此可以推算融创中国方的董事和金科股份方的董事之比为3:6或者2:7,金科方控制金科股份董事会。

抢地抢钱

2016年至今,融创中国连续斩获了莱蒙国际、杭州金翰、联想融科等诸多地产项目,并对乐视旗下多家公司进行了投资,算上金科股份,动用资金超过400亿元。

孙宏斌在2016年11月的一次交流会上曾道出了自己的逻辑,那就是通过并购增加土地储备。截至2017年3月25日,融创总土地储备达到7912万平方米,2015年仅为2720万平方米。

金科股份年报显示, 2016年公司共计获取34宗土地。公司新进郑州、南京、武汉、天津、南宁五个重点城市,三圈一带的“核心十城”布局基本完成,逐步实现公司“二线热点城市为主,一线和中心三线城市为辅,逐步退出四线城市”的发展思路。截至2016年底,金科可建面积达1846万平方米,并计划2017年新增计容可建面积65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金科的存货值达到715.2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65.47%。

金科股份2017年一季度简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金科股份账面现金余额172.59亿。如果融创中国继续增持超越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第一大股东,并成功进一步改组金科股份董事会,从而实际控制金科股份,那么将意味着其取得了这些现金的支配权,同时,还可以获得金科股份土地储备的支配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