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5日美国劳工部刚刚公布4月非农就业报告,4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1.1万,远高于19万人左右的预期值和7.9万人的前值。4月失业率同样改善,失业率继续下降至十年最低点4.4%,低于4.5%的前值和4.6%的预测值。劳动力参与率62.9%,与前值63%基本相当;平均小时工资同比增速2.5%,前值2.6%。平均周工时维持在34.4,略高于前值0.1。但有意思的是,尽管一些人之前曾预测3月令人失望的新增9.8万人的数值可能被上修,但结果却是被下修,降至更加令人失望的7.9万人。事实上,我们连续在1月份与2月份看到第一次公布数据被大幅向下修正,这是我们在去年12个月的数据中有9次被向下修正之后再度看到的现象。鉴于数据被修正的历史,我们仍然把此称作为假设数据。

4月非农数据支持美联储6月加息。非农数据4月表现,给予美联储更多动力,促使其在6月加息。美联储在周三的FOMC 声明中,对美国经济的展望普遍正面。当然,在FOMC 下次会议和决议之前,还有一份就业报告,即5月非农将在6月初公布。在美联储看来,那份报告对衡量就业持续强劲具有更重的份量。

美国最近的经济数据表现黯淡,尤其是疲弱的一季度GDP 报告和低迷的3月就业报告。而周五远好于预期的就业报告,巩固了美国经济和加息前景。4月农数据出炉后,CMEFedwatch 根据联邦基金期货利率计算得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涨至83%,而一周前还仅为68%。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看好美国经济未来走势,也令这一概率周三涨至78%。美国强劲的4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升至100%(数据公布前为97.5%),7月为94.8%(数据公布前为92.1%),9月为97.0%(数据公布前为95.2%)。另外,11月加息概率为97.1%(数据公布前为95.4%),12月为97.8%,2018年1月为97.9%(数据公布前为96.8%)。此次非农令人失望的唯一一点数据是,薪资年率由3月的2.6%下降至2.5%,并且依然低于3%,我们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并没有加速加息的压力。

缩表的预期更加确定。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Bullard 表示,美联储应该在下半年开始削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需要考虑缩减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这将让美联储在下一次金融冲击时,更具灵活性。事实上,美联储已经暗示,其可能在今年年末或明年着手缩表。Bullard 则希望美联储加快行动。预计接下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为:在6月和9月分别加息一次,12月议息会议上不再进行加息操作但公布缩表计划,2018年初开启缩表进程。

中国式的缩表要防止运动式的突袭。去年以来,从政策趋势上来看,中国和美国同时步入货币紧缩周期,一是几乎同步加息,二是在美联储强化缩表预期之际,中国央行一季度率先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达万亿。但美国的加息和缩表是趋势性的,中国则更多地是利用小周期复苏的契机挤泡沫、强监管、降风险、去杠杆,同时也表现出强烈的政治周期色彩。这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收紧是阶段性的,恐不会像美国那样持续。去杠杆有助于金融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但要避免运动式的突袭监管带来的快速紧缩效应,防止对有效的金融需求和实体经济形成伤害。

综上所述,美国靓丽的4月非农就业报告数据支持美联储6月份加息,缩表的预期也更加确定。中国式的缩表要防止运动式的突袭,确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