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25亿现金流还“哭穷” 南方传媒配套融资受质疑

来源:金融界 作者:吴科任 2017-05-08 21:0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手握25亿现金流的南方传媒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报告书(草案)(修订稿)》中“哭穷”,并列举四点理由说明配套融资的必要性。虽然公司购买资产方案于5月5日或证监会通过,但金融界网站发现,截止2016年底,南方传媒IPO募集的近10亿资金只有4250万元用于项目的新增投入,大部分的资金要么用于银行理财,要么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配套融资受质疑

5月5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披露的《2017年第2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牵动市场的南方传媒12亿元收案获有条件通过,这也是证监会2月17日披露“再融资新规”以来获批的首家传媒公司。

不过,南方传媒的收购案并非无条件通过,并购重组委除了重申深交所之前问询提到的部分土地房产权(合计2.61万平方米)存在瑕疵的问题,还要求南方传媒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募集配套资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广证恒生分析师李亚军5月5日在研报中表示,当前南方传媒账上现金充裕,其中货币资金 10.84 亿,理财产品近14亿元。

同时,南方传媒2月24日披露的《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的议案》显示,计划使用不超过 2.5 亿元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5月5日的公告显示,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3500万元购买了华夏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

因此,有市场声音质疑,南方传媒账上的现金流足以支付5060万元的现金对价交易,为何还要进行大手笔的配套融资?针对市场的疑问,南方传媒证券事务部门的一位男士告诉金融界网站,“一切以公告为准。”

10亿IPO募资另作他用

通过查看公司披露的相关公告,金融界网站发现,南方传媒IPO募集的资金净额9.88亿元主要被公司用在了三个方面。

第一, 将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金额为2.15亿元。据2016财报数据显示,在完成资金置换后,南方传媒募资资金用于项目的新增投入仅为4250万元。

第二, 将募集的闲置资金用于滚动理财。截止目前,公司累计披露了10次闲置资金使用实施公告,其中第一次用于购买理财产品金额就高达5亿元,超过募集资金净额的一半。

第三, 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总额为4亿元。一方面,这与计划的使用的1亿元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这笔流动资金的使用即将在2017年6月7日到期,但南方传媒近期对这笔流动资金又做了一年的展期。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报显示,预付账款较年初增长8.56亿元,增幅 1179%,公司称主要系本公司本期按合同进度支付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西区AH040245地块出让金及相关税金 8.04 亿元所致,而在2016年6月7日,南方传媒刚披露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因此,从时间节点看,不排除公司已将4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支付了这笔土地交易。

按照项目实际投入与计划的资金比例看,截止2016年底,募集资金投入的5个项目的进度并不理想。品牌教育图书出版项目工程进度最快,但招股书显示该项目仅工程费用一项的投入就达1.96亿元,而统计期该项目总的投入只有1.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价值2.06亿元的跨网络教育内容聚合服务平台项目的投入为零,其他三个项目的工程进度分别为45.25%、13.44%及4.39%。

不过,南方传媒并未在《招股书》中对项目的建设周期做出说明和承诺,因此什么时候完成这些项目,则完全由南方传媒做主。金融界网站还注意到,这5个项目并没有出现在公司报表里的“在建工程”下,同时,2016年底“存货”较同年第三季度增加了4800万元,这与4250万元的新增投入相近,因此,不排除这笔新增投入资金的表现形式为“存货”状态。

南方传媒“哭穷”

南方传媒披露的最新《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显示,为提高整合绩效,本次交易拟以每股14.91元的价格向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安信乾宏投资有限公司三名特定投资者发行28,504,359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4.25亿元。

在募资的用途上,仅有5060万元用于本次交易现金对价的支付,而把3.61亿元用于拟收购公司(控股子公司发行集团)新华文化中心项目的建设上,剩下的1340万元则用于本次中介机构的费用。

对于本次配套募资的必要性,南方传媒在方案中“哭穷”。首先,截止2016年底,除去发行集团之外,虽然南方传媒货币资金为11.24亿元,但是9.5亿元的营业资金净额减去2.42亿元的IPO募集资金余额和4亿元的IPO募集资金补流金额后,自有营运资金净额只剩3.08亿元,而2017年公司2017年需要投入的项目及所需资金需求为5.28亿元,所以营运资金较为紧。

其次,南方传媒还勇于揭短。2014—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呈下降趋势,考虑到公司的资金使用计划,营活动现金尚不能满足公司未来公司资金需求,难以用于本次配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第三,2015—2016年,南方传媒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5.50%、49.53%,而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32.86%和33.79%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因此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可以降低南方传媒的资产负债率,降低财务风险。

最后,南方传媒表示,尽管公司有银行4.65亿元的可使用授信额度,但是现有银行贷款授信额度的借款不得用于固定资产、股权投资等用途,因此,4.65亿元的授信无法用于相关固定资产项目建设。

总而言之,南方传媒表示自己“没钱”,急需这笔配套募资。另外在合规性方面,南方传媒列举了高鸿股份、富通微电两个案例,表明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发行集团的在建项目符合相关并购要求。

然而,看似“利好”的消息,并没能阻止股价的下跌。截止收盘,南方传媒下跌1.04%,且自去年11月23日复牌以来,股价已重挫23.73%。值得注意的是,去年2月份上市的南方传媒流通市值只有24亿元,但复盘后的105个交易的平均换手率只有3.68%,可见,游资爆炒的迹象已褪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鸿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