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食品行业如何搭上消费升级的列车?

来源:金融界 2017-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当前,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食品饮料行业作为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之一,其表现备受关注。据悉,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全年营收平均增长9.85%,其子行业食品综合营收增长高达13.92%。业绩欣欣向荣背后,折射出行业何种发展趋势和变迁?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如何搭上这趟列车?金融界网站将进行详细解读。

休闲食品行业现状

休闲食品作为食品饮料行业中子行业之一,本质上就是加工制造业。原料是初级农产品,或者中间产品,企业经过加工,变成即食或者简单烹调即可食用的食品。从事休闲食品制造的企业数量众多,品类丰富,是覆盖地域范围最广的行业之一。

作为提供国民生活日常必需消费品的行业,休闲食品行业有其特有的属性。第一,需求稳定并且弹性较小,受经济发展速度的影响不大,行业周期性不明显。其次,企业数量多并且分散,产品种类多但同质化严重。第三,行业集中度低,企业地域优势明显。以国内知名品牌来伊份为例,其在全国开设的门店数量达2000余家,但营收占比的大部分来自江浙沪一带,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征。

需要注意的是,90后人群开始成为行业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的消费偏好和习惯较上一代出现明显变化。东北证券分析师李强表示,90后多为独生子女,从小的成长环境塑造了他们不同于上一代人的、更加个性化的消费习惯:他们对新产品接受度高,同时,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90后青睐方便快捷的网购渠道,并成为网购休闲食品的主力军。并且,他们的消费偏好和习惯也在改变着企业的发展战略。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重视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像三全食品研发投入占到全年总营收的3.04%;第二,加强品牌影响力的打造;第三,以电商平台为主要销售渠道的企业迅速走红,并孕育出像三只松鼠、百草味等明星企业。

休闲食品发展的“黄金时代”

从发展阶段看,休闲食品行业正处于黄金期。美国、日本休闲食品行业在婴儿潮10年后迎来消费升级的黄金30年。中国最近一次婴儿潮出现在1987年,按照美国、日本的经验,1997-2027年将是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另外,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人口自然增长率有明显的触底回升趋势,这也将为需求端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2017年国家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提出宏观经济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国内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消费升级下,企业如何实现突破?

随着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休闲食品行业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企业如何把握机会,提早布局,搭上这班列车?

第一,抓住消费升级的趋势。随着人口的增长、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和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社会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食品的营养成分和安全健康属性,在食品饮料的选择上也愈加注重功能和品质。企业应该抓住消费升级这个新趋势,完成品类、质量、数量等多维度的升级。首创证券分析师张炬华表示:“消费升级仍将是2017年引导食品饮料板块表现的主要逻辑之一。”

第二,做好品牌管理。不论是从产品、技术、生产工艺还是产业组织看,食品饮料行业发展都相对比较成熟,市场已经相对饱和,简单的价格战已经难以帮助企业脱颖而出,这就需要企业通过非价格的手段如提升品牌形象等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地位。以思念集团为例,思念集团作为老牌速冻企业,一直深谙品牌对企业的作用。成立20多年来,一直关注品牌影响力的打造,2017年(第七届)中国品牌力指数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思念食品荣膺速冻食品第一品牌。这也是继连续三年蝉联该排行冠军之后,思念第四次获此殊荣。目前,公司的品牌影响力、生产能力、销售总量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据悉,公司主要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无独有偶,日前,天喔国际董事长林建华也向金融界网站表示,天喔国际快速发展离不开质量控制与品牌建设。

第三,研发和技术创新。食品饮料属于快消品,市场对创新类产品接受程度高,这就决定了企业必须随市场而动,加快产品的研发和推广速度。以福建盼盼为例,公司一直致力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与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广泛合作,并结合自身技术力量,在新产品研发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