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上市公司流行溢价收购 而今迎来商誉减值爆发期

来源:金融界 作者:吴玉华 2017-05-04 22:2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3205家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除*ST烯碳因自身原因无法披露2016年报外),不少公司因并购资产未达业绩承诺而计提商誉减值,直接导致上市公司由盈转亏。金融界统计了wind商誉减值前二十的公司,期中勤上股份因商誉减值最多不在图片中,多家公司的商誉减值均来自于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

2014年到2016年是A股市场并购重组高峰期,并购业绩承诺一般是三至四年,且基于上市公司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比例的上升,2017年至2018年或迎来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集中爆发期。

溢价收购致业绩大幅变脸

商誉是上市公司的一项资产,具体表现为在并购中支付的对价超过被购买标的净资产公允价值的部分。对商誉而言,往往面临着可能发生减值的问题,经常需要对商誉价值进行再确认、再计量。在并购标的业绩承诺不达标、特别是亏损的情形下,上市公司往往需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最终是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当年实现的净利润。

2016年年报显示,勤上股份2016年商誉减值4.2亿元,直接导致勤上股份由盈利变为亏损,连续的跌停导致勤上股份实控人的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4.2亿的商誉减值也是沪深两市商誉减值冠军。

勤上股份的商誉减值来自于2016年度对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龙文)的收购,勤上股份作价20亿元收购龙文教育100%股权,虽然龙文教育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0.66亿元,但收购时评估增值20.80亿元,增值率达3151.52%,收购在勤上股份的资产负债表中形成商誉20亿元。

wind商誉减值公司

不只是勤上股份因为收购导致商誉减值,锦富技术2016年年报显示,锦富技术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9.73亿元,同比下滑5.74%,实现归母净利润3820.11万元,同比增长77%,而实现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51亿元。 锦富技术于2014年溢价24倍收购昆山迈致治具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度计提商誉减值2.81亿元。

同样商誉减值的还有中青宝,中青宝是近几年商誉减值的大户,2016年中青宝计提商誉减值7415万元,2015年度商誉减值1.85亿元。中青宝的商誉减值同样来自于收购,2013年年初,中青宝的商誉金额仅为2345万元。在2013年,中青宝以49倍的溢价收购美峰数码51%股权,耗资3.57亿元,其中3.39亿元被计入商誉;而后又以2.85倍的溢价收购苏摩科技51%股权,耗资8746万元,其中7760.54万元被计入商誉。

投资者应警惕商誉减值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商誉属于流动资产的一项,商誉是否减值与业绩是否实现并无必然关系。并购标的在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下,商誉也可能逐年减值,只是不会发生一次性、巨额的减值情况。大额商誉一次性减值说明企业过去并购行为的失败,预示企业过去花在并购上的资金在未来无法收回,是企业并购战略失败的一种表现。商誉减值冲减资产的同时,也会抵减净利润,直接拖累上市公司当期业绩。

有市场人士对金融界表示,轻资产行业成为高商誉减值的“雷区”,很多上市公司对并购标的高速增长的要求并不现实,导致商誉减值持续出现,上市公司“双高”并购的后遗症将持续显现,不排除有连续多年计提使商誉最终被计提完毕的可能。

一私募人士对金融界表示,投资者在分析上市公司时需要小心隐藏在商誉细节中的陷阱。如有些公司进行了大量的并购活动,报表科目中却没有商誉,可能是因为公司将商誉放入了“无形资产”科目中。同时,并购产生的商誉如果发生减值,不一定会导致公司利润大幅下降,要关注对赌协议的影响,此外,上市公司有可能通过将一次并购拆分成多次的形式,实现在并购对价与标的均不变的情况下少确认商誉的目标,在分析上市公司并购风险的时候,一定要全面考虑,思绪周全,这样才能对公司的风险因素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

据统计,2015年,A股市场商誉/总资产比最高达到了84%,有84家上市公司商誉/总资产比超过30%。商誉占上市公司资产比例过高,产生的大额商誉,为上市公司埋下了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伏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勤上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