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 月25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表述,释放出几点重要信号。

周期性因素支撑经济向好。2017 年中国经济迎来“惊喜”开局: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6.9%,创近六个季度新高,也高于6.5%左右的今年全年增长目标;投资、进出口等宏观经济主要指标也呈企稳向好态势。但会议提出,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面临不少挑战。这个判断跟我们之前的观点相符,中国经济自2016 年四季度以来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与全球经济步入复苏周期初期直接相关。但考虑到一季度经济增长对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仍有较大依赖,今后经济能否持续回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在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新常态下,中国经济“L 型”走势是大势所趋,虽然短期内有温和反弹,但从中长期来看,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高歌猛进”。

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自2016 年9 月底以来,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在内的多地拉开房地产调控序幕;今年3 月以来,热点城市限贷、限购力度再度升级,取得初步成效。但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有效解决,一、二线城市房价上升的压力仍然存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长效机制的建立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至关重要。长效机制既要符合国情,也要适应市场规律,其内容应包括:供求双向调节,实现供求平衡;根据不同住房需求采取不同政策,有保有压,在满足基本住房需求的同时,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因城施策制定房地产调控政策。多管齐下后,2017 年房价将总体保持稳定。

防范金融风险。会议提出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近日,中国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频频挥出重拳。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要探索建立以金融情报为纽带、以资金监测为手段、以数据信息共享为基础的“三反”监管体制机制;银监会密集发文掀起“监管风暴”,直指市场乱象和监管漏洞;保监会在原主席项俊波落马后发文称,要强化行业各方面监管,全面清查违规资金运用等问题。“加强监管协调”和“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表述,或许意味着金融领域风险管控还有更多“协同作战”动作,更大力度的金融反腐“后手”正在路上,金融监管趋严是趋势。

综上所述,会议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必须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