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3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一季度央企业绩状况。据国资委副主任沈莹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双创近年来同期最佳业绩。

央企营业收入增速加快,企业生产经营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据介绍,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1-2月提高4个百分点,呈逐月加快态势。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1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增收企业比上月多7家,有54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其中: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行业收入增长超过40%,军工、建材、医药、现代服务等行业收入增幅超过10%。

央企经营利润大幅增加,盈利质量转好趋优。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3月份当月利润总额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264.2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02.7亿元,同比增长24.6%。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81家企业增利,43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石油石化、钢铁、有色、煤炭等传统产业效益逐步回升,先进制造业、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效益贡献稳步提升,开启了经济效益增长的“双引擎”。

央企经营效益转好得益于宏观经济企稳和供给侧改革。一季度,中央企业在去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巩固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开门红’,在于整体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市场供求改善,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着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另外,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紧抓市场向好、需求升级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加快实施的有利时机,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优化供给。特别是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积极开展重组和调整工作,提高了存量资源的配置效率,同时狠抓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和精益化管理,激发了经营创效活力,推动了效益增长。

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央企业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向好,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7个月稳步上涨,预计后市价格趋于稳定;二是需求增长乏力状况有所改观,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加快,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外贸进出口双双由负转正;三是企业预期明显改善,3月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8%,连续8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大多数中央企业经营信心显著增强。但考虑到经济多种不确定因素,利润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综上所述,一季度央企营收利润双双创出近年同期最佳,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和供给侧改革。未来几个季度,央企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但利润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