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资本回复问询函透露新信息:信托资产规模增长逾四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7-04-17 08:2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全年信托行业资产规模增长24.01%

4月10日,上交所向中航资本发出问询函,指出其年报中对子公司业务披露不充分,要求后者对融资租赁、信托、证券及财务四项主要业务线进行进一步具体分类披露。

4月14日,中航资本对上交所问询函做出回复,披露了包括中航信托在内的子公司去年的经营情况。其中,中航信托去年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达到4747.89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为42.71%。

管理信托资产规模4748亿元

中航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10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监管部门在对公司2016年年报事后审核时认为,公司所属行业较为特殊,应根据相关规定,就公司融资租赁、信托、证券及财务四项主要业务线进一步具体分类披露。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中航资本2016年年度报告,作为金控平台,中航资本仅对其主要子公司业务做了简要介绍,包括成立时间、注册资本、经验范围、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等,对具体业务情况并未进行详细披露。

在上交所的问询函中,交易所要求中航资本进一步就公司融资租赁、信托、证券及财务四项主要业务进一步具体分类披露。就中航信托的信托业务情况而言,要求披露以下内容:自营资产经营情况和信托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期内存续、新增信托项目的数量及金额,报告期内集合类、单一类和财产管理类的信托项目资产规模,信托业务的风险管理政策。

4月14日,中航资本发布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对上述内容进行了详细披露。《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16年度中航信托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增长明显,较2015年同期增长42.71%。

2016年,中航信托固有资产规模为87.14亿元,同比微幅增长1.22%,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比最高,为70.95%。

除此之外,此次公告中还披露了中航信托目前存续信托项目的情况。报告期内,中航信托存续信托项目共有940个,实收信托合计金额达4701.43亿元。其中集合信托项目385个,实收信托合计金额为2459.17亿元,同比增长70.25%;单一信托项目528个,实收信托合计金额为2092.88亿元,同比增长14.30%;财产权信托27个,实收信托合计金额为149.3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0.6%。2016年,中航信托新增信托项目446个,同比增长18.93%;实收信托合计金额为2625.48亿元,同比增长70.23%。无论是从信托项目数量还是管理规模上来说,中航信托均实现大幅增长。

除上述业务数据外,公告中还披露了中航信托风险管理政策,详述公司对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风险所采取的具体管理措施。

此前,中航资本2016年年度报告中曾披露,2016年度中航信托总资产为87.14亿元,净资产为63.08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2.12亿元,较去年增长10.16%;营业利润为17.25亿元,较去年增长20.63%,净利润为13.02亿元,较去年增长21%。

业务创新吸引券商眼球

相对于目前信托行业“增产难增收”的情况,中航信托的业绩值得关注。

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信托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83%,而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加24.01%。受通道业务回流的影响,信托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去年有明显的提升,但是利润增长缓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航信托近年年报统计,中航信托净利润增速近年稳定维持在每年20%左右,管理资产规模增速,去年创近三年新高。

对于中航信托的业绩,多家券商予以了关注。

例如,招商证券在研报表示,中航信托是国内唯一集央企控股、上市背景、中外合资、军工概念于一身的信托公司,业绩在行业深度转型期依旧取得高增幅。

此外,安信证券亦在研报中对中航信托表示看好。安信证券表示,目前信托行业正处于转型阶段,信托公司需把握PPP和财富管理机遇。中航信托积极转型,于2017年1月份发行国内首个以停车场收费权为标的物的TOT模式PPP项目,总规模达到3.09亿元。随着中航信托资本实力的扩充加上业务转型升级,预计2017年信托业务增速在30%左右。

太平洋证券则指出,信托业务对中航资本营业收入的贡献度为25%,中航信托营收同比增长25.06%,毛利率为65.48%,较去年同期增加0.91个百分点。中航资本48亿元可转债发行的前期工作已在积极推进中,中航信托的可持续发展将获资本支持,业绩增长可期。

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产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