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4-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1,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为2012年4月以来最高,连续8个月在荣枯线上方,预期51.7,前值51.6。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3%,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平稳扩张;中型企业PMI为50.4%,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延续扩张态势;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收缩幅度明显收窄。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生产指数为54.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继续加快。新订单指数为53.3%,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生产强劲,采购量增加。3月PMI继续扩张,受生产强劲、价格上涨和需求回暖推动。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上升明显,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2%,高于制造业总体2.4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4.2%,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大幅改善,产品价格处于高位,企业生产积极性高,生产回暖持续性强,截至3月24日,发电耗煤月化同比17.0%,高于2017年前两月累计同比15.8%。企业加大采购力度,采购量指数为53.4%,升幅较大,高于上月2.0个百分点。

新订单和新出口持续回升,需求复苏。新订单指数为53.3%,较上月升0.3个百分点,主要受三四线地产销售火爆带动投资、基建PPP、信贷超预期、融资需求恢复、企业利润改善制造业进行设备投资等影响。受益于全球经济回暖外需改善,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0%、50.5%,新出口订单较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价格指数仍在高位,企业盈利改善。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9.3%,较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但仍在高位区间,主要受供给出清、需求复苏等因素影响。出厂价格为53.2%,比上月降3.1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继续高位攀升,分别为68.9%和73.5%,且出厂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煤炭、钢铁、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带动下,相关行业利润大增。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3月PMI继续扩张主要受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加快、进出口延续扩张态势和价格继续处于高位三因素驱动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