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合资两翼齐飞 上汽集团去年实现净利32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7-04-06 08:2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5日晚间,上汽集团(600104)披露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上汽集团经营业绩再创新纪录。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564.16亿元,同比增长12.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09亿元,同比增长7.43%;每10股拟派送现金红利16.50元(含税)。

上汽集团在年报中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行情,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整车销量规模跃上新台阶,经营业绩实现新跨越,自主品牌翻开新篇章,创新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呈现出自主合资两翼齐飞、创新驱动升级发展的新图景。

整车销售市占率22.6%

2016年国内汽车市场走势跌宕起伏,上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48.9万辆,同比增长9.9%,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2.6%,保持领先地位。同时,全年公司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共计12.9万辆,同比增长50%,出口销量逆势上扬,首次位居全国第一。

其中,上汽自主品牌全力实施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乘用车全年销量突破32万辆,同比增长89%,销量增幅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荣威RX5上市即成爆款,五个月销量突破9万辆;商用车上汽大通全年实现整车销售4.6万辆,同比增长32%。此外,公司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85%。

同时,合资品牌也表现不俗。上汽大众成为全国第一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上汽通用排名国内乘用车销量第二;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年销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其乘用车销量成功跻身国内前四。

在国际经营方面,公司在海外重点区域市场销量再创新高,全年MG品牌销量增长20%,轻型商用车Maxus品牌销量增长53%;同时,上汽泰国新工厂启动建设,印尼整车及零部件园区建设按期推进,印度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瞄准“新四化”发展趋势

据悉,上汽集团在努力开拓市场的同时,坚持把创新作为探索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抓手,积极寻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报告期内,集团围绕“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 的趋势,加快相关战略项目的推进实施,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具体来看,在新能源汽车方面,e950、大通EG10等新品成功上市,第一代电驱变速箱EDU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第二代EDU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自主开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实现量产;燃料电池汽车完成了200B电堆在荣威750、950上的国家创新示范工程项目,并启动了300型大功率高密度电堆开发。

在网联化方面,通过第一代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的成功上市,建立起车载硬件设施与车载互联网系统的应用开发体系,向打造面向未来的自主品牌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迈出了第一步。

在智能化前瞻技术研究方面,积极研究基于5G的通讯技术,正在探索车与车、车与交通基础设施的通讯,实现了V2X(车与外界无线通讯)功能在荣威RX5上的集成开发;启动了支持智能驾驶产品开发的算法软件技术自主布局,以及基于具有自主迭代功能的智能汽车整车控制平台的自主开发工作。

在共享业务探索方面,公司完成了e享天开和EVCARD分时租赁业务的合并,成立了环球车享,朝着“立足上海、面向全国、逐步走向全球”的目标前行。

在后市场服务方面,继续加快“车享”电商平台线上功能建设和线下服务拓展,车享平台全年新增会员300万,线上电商方式自主销售汽车3万辆,线下“车享家”服务门店增至700家。

在金融业务方面,打响“好车e贷”互联网汽车金融品牌,推出“神速贷”快捷放款产品,上线“消费信贷人工智能审批系统”,不断创新电子化和智能化的服务形式。

探索体制机制变革

为支持创新战略向纵深推进,上汽集团还加快了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变革。

在探索建立市场化的经营体制方面,车享家成功引入外部投资人,完成市场化A轮融资;联创电子完成股权转让,未来将加快转型成为开放式、创新创业型的科技公司。

在深化激励机制创新方面,公司结合创新业务的发展规律,针对分时租赁、加州创投、股权投资、新能源汽车开发的核心团队,实施了业绩分成方案,并积极探索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激励约束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复,核心员工持股计划顺利实施,2017年初共有2207名员工参与核心员工持股计划,认购金额合计11.05亿元,向形成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迈出了一步。

上汽集团表示,中国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既面临着巨大挑战,也孕育着重要机遇。公司将瞄准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发展趋势,围绕价值链部署创新链,按照“向两端加快延伸、加快转型”的构思,全力抢占有利地位,努力实现2017年整车销售673.5万辆的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